赴陸求職準備,面試時要注意甚麼?

interview for jobs

西進中國,向來是台灣上班族都會面對的課題,而且隨著科技業發達,以及中國當地從世界工廠的角色轉移,當地要求的人材也有開始改變,從以往需要 Know How 的資深主管,轉移為年輕化的專業技術人才。根據經濟日報的專題數據,中國市場聘請「無工作經驗」的職缺,由 2006 年的 11%,十年後已倍增至 24%,可見隨著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市場的職缺需求已有所改變。

平均薪酬差距縮小

台灣人應不應西進,從前是往錢看,畢竟資深主管薪水翻好幾倍,當然是願意;不過如上文提及職缺轉移,招聘的有許多是無經驗人士,這樣不就意味著沒有甚麼錢賺?然而過去十幾年,中國平均薪酬不斷提升,而台灣薪酬卻寸步不前,當中的差距已相當小,據聯合網報導,中國一線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平均薪酬都已超過 RMB9,000(約 NT$40,470),比起國勢普查處提供資料的台灣平均薪水 NT$45,632,相差並不多,而且論前景和晉升機會,都是中國有更多機會,而且即使去歷練賺取經驗,也可以多了解當地的文化、建立人脈,將來回台時也成為個人的資本。所以西進中國,令不少年輕人躍躍欲試,而且去年實施了多項惠台措施,又寬免了不用申請就業證,令台灣人赴陸就業更方便。但應該從甚麼途徑找工作,面試時又該怎麼應對呢?

 

使用當地招聘網站

雖然現時有許多台灣人前往中國工作,都是公司指派,但其實除了在台資公司工作,亦透過中國的招聘網站如「智聯招聘」(https://www.zhaopin.com/)、「獵聘」(http://www.liepin.com/)獵頭等方式找工作,而且台灣的人力銀行如 104 其實也有中國版本,LinkedIn 作為獵頭也有成效,所以不妨在上面認真製作一份履歷。當然,記得要製作簡體中文版本,這才好讓當地人輕鬆閱讀,畢竟面對大量履歷,企業 HR 或獵頭公司都只會以極短時間掃一遍, 第一印象非常重要。

 

如何了解公司背景

如果有心儀或有興趣的公司,想要多了解該公司的背景,可用‘「看准」(https://www.kanzhun.com/)來作查詢,可以看公司簡介、註冊資本,以及同級薪水、前員工評語等,對於了解該企業相當有幫助。另外可以留意一下公司的職位名稱,很可能會發現與台灣頗有不同,多了解日後搜尋職位時更加方便。

 

面試留意兩岸用語不同

若果有面試機會,當然要好好準備,有不少內行人指出,大陸公司面試主管,很少會觸及政治方面,其實不必擔心,反而要留意台陸之間的用語的不同之處,如行銷與營銷,素質與質量等等,可以了解免得面試時出現講不通的尷尬。

 

如何應對問題

至於面試時很常出現主管要求職者講自身的優點和缺點,這往往是最難回答的回答。根據職場專家 James Innes 分析,面試主管會詢問這類問題,其實是希望了解求職者性格特質,是否適合所應徵的工作崗位,以及面對難題時,如何解決。其實一般而言可以透過兩種方法來回應。

 

1. 坦誠缺點並改過

Innes 認為代示「我沒有缺點」是最傻的回覆,也不要回答:「我過於追求完美」、「我太勤力工作」,這些都太陳腔濫調,其實可以試試回答一個容易改善的缺點,更談及如何有計劃地去改善,既能顯示真誠,亦表現出上進的一面。

 

2. 把缺點說成優點

另一個方法,就是從其他角度切入,發現缺點好的一面,例如為人沉默寡言,雖然看似不擅交際,但換一個角度,就是能安靜專心地思考如何把工作做好,把短處化為長處。至於被問相反的問題,例如「你的優點是甚麼?」,這類問題其實是面試主管想了解應徵者的能力是否勝任這份工作,你可以選擇幾個個人長處,再精要地解釋如何藉此達成某些成就又或跟應徵的工作崗位有甚麼關連之處即可;切勿長篇大論自我吹捧,只會令人留下不好的觀感。

網路開店 創業時必然面對的2大難題

適逢2019年年初,如果你有轉職或是前進中國的想法,MoneySmart小編建議你可以開始整理搜尋職缺、更新你的履歷表、開始模擬面試的情況,然後等待絡繹不絕的面試邀約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