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黃金屋 – 你跟孩子談錢嗎?

金錢教養
金錢教養

你跟孩子聊『錢』嗎?幾歲開始聊『錢』最好呢?幾歲開始給小孩『零用錢』呢?假設你有這樣的煩惱,或是即將有這樣的煩惱,這本『孩子,我們來談錢』,或許可以提供一些方向。畢竟,這幾年的疫情讓多數人都面臨了經濟上的驟變,不管是失去謀生的工作,還是減薪與公司共體時艱,全世界都面臨了動盪。好不容易迎來了曙光,但誰也不能預測下次的經濟轉折會在何時到來,若能趁機認識錢,了解錢,並把正確的 金錢教養 給予孩子,就有機會提早預約未來的幸福之道。

幾歲開始談錢,最恰當?

整本書圍繞著 金錢教養 為主題,卻更專注在0~16歲的小孩,特別是孩子進入小學就讀前,很多的教養都需要從家庭生活開始,爸媽本身的金錢觀也會透過日常生活點滴淺移默化到孩子身上,作者Mian Sami(米安薩米),以他身為四個男孩的爸爸建議讀者,與其給零用錢,不如教孩子如何變有錢。

薩米提到,孩子的金錢觀在六歲前就會形成,想想,好像真的是這麼一回事,孩子的牙牙學語,不正是大人們試著教孩子開口說話的最好例子?所以,如果爸媽在家裡談到錢,是用比較負面的態度,孩子聽到之後會不會也從小就養出了負面的金錢觀呢?因此,作者也提出了爸媽在教養孩子金錢觀之前,可能也得先確認自己是否有些金錢觀念需要導正並破除,這樣才能更正確將金錢觀傳承給孩子。

窮人思維 VS 富人思維

薩米在書中也提到了窮人跟富人的思維,前者是:賺錢卻賺不到自由,一輩子都得為了生活費而鎮日忙得團團轉的生活方式;後者是:懂得在增加資產的同時,或許安心與自由的生活方式。

薩米之所以強調『 金錢教養 』,是因為我們無法預測孩子的未來會身在何處,認識什麼樣的人,或者會選擇怎樣的工作,但是,當孩子知道金錢從何而來,培育他們創造與借還金錢的能力,這就是『 金錢教養 』可以開啟的幸福人生。

作者也透過問答的方式來讓讀者思考,譬如,你認為孩子未來將面臨的最大危機是什麼?『貧富差距』這個答案對你我來說並不陌生,因為三不五時媒體就會提到這個名詞,其他相關的名詞還有可支配收入、儲蓄比重…等相關詞彙。簡言之,光靠好大學或是好公司,已經不是萬無一失的人生了,一定要搭配『 金錢教養 』,才能打造安心與自由兼備的悠悠人生。

金錢教養 最好的學習方式是:主動學習

作者提倡讓孩子對這個世界產生關心,勇於提問,這樣可以提升孩子的好奇心,透過提問,父母也能引導孩子去思考與分析,譬如,一起出門用餐時,或許可以讓孩子猜猜看用餐的費用是多少,覺得貴還是便宜,貴的食材有哪些等等…,透過這些方式,父母也能檢視自己的金錢觀,如果有不合時宜的觀念,或許也可以適時的調整,一起學習財務知識,同時也增加了相處的時間,畢竟孩子自幼年起,就會透過各種所見所聞來形成自身的感受,而金錢觀,也會在這段時間累積。

小編5歲姪女生日時,小編給了她一張icash2.0卡,裡面儲值了200元,讓她體驗塑膠貨幣,並請她媽媽有空時帶姪女到小七實際體驗一番無現金交易的生活,結果,很可愛的,姪女聽說icash卡裡面有200元,開心收下之後便蹦蹦跳的跑道撲滿前面想要把icash卡存進去。

我們這些大人,花了點時間解釋現金還有icash卡的不同,看著姪女似懂非懂的樣子,我們知道以後有很多可以進行金錢教育的機會。

每個家庭跟小孩談錢的方式都不同,只要能找出適合你們的學習方式,就能有效率的學習金錢。

小結:

經歷過百年大疫後的每個人,相信都感受到了某些層面的經濟壓力,也體認到投資理財的重要性,但過去已不可追,若爸媽能把 金錢教養 等財務觀念融入到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就能踏出穩健的步伐,建立一套被動收入系統、擁有經濟自主能力並享有財富自主的人生。

這本書閱讀容易,也很適合爸媽與孩子一起共讀共學。當然,最好的做法就是爸媽先看過,先看看自己的金錢觀是否有需要修正或破除的地方,畢竟孩子都是看著爸媽的背影默默成長著。為了給下一代更好的生活,不見得只能靠爸媽努力打拼賺錢,有時候把正確的觀念傳承給小孩,也能幫孩子打開許多神奇的人生大門。

且本書也提到『借貸』、『通貨膨脹』等看似距離孩子很遙遠的議題,但這些都是孩子長大之後會碰到的,譬如信用卡就是一種借貸,你先刷了卡買東西,之後再付錢給銀行,若沒有按期繳納或者是只繳最低應繳金額,就會產生利息或滯納金等額外費用,有信用卡的爸媽不妨下次到賣場去採買時,也順道跟孩子聊聊錢吧,問問孩子為什麼都是蘋果,價格卻不同?或者同樣的牛奶卻有不同價格,爸媽可以跟孩子聊聊,是因為促銷,還是接近賞味期限所以打折。這些事情透過日常生活慢慢地說給孩子聽,孩子肯定會理解的。千萬別用『小孩子不懂這些』來打發小孩,小孩的感受力是很強的,而且無價的親子時光何必被一句無心之言給破壞呢?

從這一刻起,跟著你的孩子一起認識錢、了解錢、一起打造未來幸福的踏實之路吧!

本書精選句分享:

瞭解金錢,是理解世界運作機制最實際的方法,也是獲得安心與自由的最可靠技能。(P51)
世上其實有不用拼命工作也能創造財富的方法,這個方法即是透過投資以創造資本性收入。(105)
金錢教養 ,有助於孩子放眼全世界。(P293)

 

悅讀黃金屋 – 你有可以買下全世界的投資組合嗎?

悅讀黃金屋 – 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