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開退休不談,你與一千萬的距離有多遠?

一千萬
一千萬

一千萬 ,你覺得你自己跟這個數字的距離,有多遙遠?如果有人問你,你有沒有一萬元,相信多數人都會毫不猶豫地點頭表示有這樣的錢,換成十萬元的話,或許會有三分之一的人搖搖頭,表示沒有這筆錢,換成100萬呢?可能搖頭的人更多了,那麼,你有沒有想過,你與一千萬的距離,到底有多遠?

一千萬 需要『時間』這個好朋友來幫忙

若暫時撇開你自己想要退休的年紀,先以法定的65歲退休年紀來推算,想要在65歲擁有至少1000萬,你跟這一千萬的距離,取決於你的年紀。

如果以勞退自提6%作為投資報酬率的基準,那麼,當你在25歲、35歲、45歲時開始想要在65歲時存滿一千萬時,各別需要投入多少資金呢?

以每年定期定額投資、平均年化投資報酬率 6%為例,如果想在 65 歲退休時有 1,000 萬元,如果你:

25 歲開始做,每年只需要投入 5 萬元,每月約投入 4,000元,40 年之後就可以達到目標。
35 歲開始做,每年要投入 12 萬元,約每月投入 1 萬元;
40 歲開始做,每年要投入 17 萬元,約每月投入 1.42 萬元;
50 歲才開始做,每年就要投入 40 萬元,約每月 3.3 萬元。

也就是說,越早開始,你需要投入的資金越少,對你的負擔也相對輕,畢竟年紀漸長,可能還要面臨新家庭組成以及新生命到來等種種不同階段的支出,可能會讓你可以運用的資金相對減少。

理財是每個人的終身功課,雖然學校教育並沒有特別著墨在這一塊教育上,但學生們也可以在就學期間變開始為了自己的未來打算,不管你是領取零用錢還是打工,都可以開始做預算規劃,存下部份零用錢或是打工的薪資,利用寒暑假請爸媽陪同一起前往開證券戶,開始累積自己的未來資產。如果高中時期就開始投資,等到大學畢業時,將近七年的時間,每個月就算只投入2000元,大學畢業後也有20多萬的資產,當然,如果中間有提高投資金額,大學畢業後的你,絕對有一小桶金。

親子理財 爸媽帶小孩一起累積點數

想存股,你一定要知道殖利率

第一次除權息就上手,搞懂什麼是除權、除息

一千萬 不用太費力氣,把握兩個原則就行

如果說起投資你就頭痛,因為無法吸收消化繁瑣的投資資訊,也不知該如何取捨眾多的投資訊息,那麼,何不改變你的投資方法,每個月只用半小時就輕易完成佛系理財?

#1 零股投資不費心 – MoneySmart 建議選擇穩健的標的,因為這筆投資是你在法定年齡65歲之後要使用的,並不是走短線作價差。你可以跟著巴菲特的建議選擇指數化投資就好,或者自行研究個股。你可以設定每個月固定的某一天,都掛單買進零股。因為是零股買進,有的時候買的高,有的時候買的低,但長期下來你的成本價會在一個合理的位置,加上每年的配息再投入,你離一千萬的距離也會漸漸縮短。

想讓明年的你更有錢,你可以這樣做

#2 不隨意賣出 – 這筆投資是為了你年滿65歲的時候使用,所以,只買進,不賣出,一直等到你滿65歲時,再來思考如何搭配你的退休金以及這桶千萬資金吧。

現在的你,幾歲?距離你的一千萬,還有多遠?不管還有多遠,動起來就有機會達成目標。

w

人生下一步,開始打造你專屬的退休計畫

你,可以50歲就退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