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VIX淨值大跌 ,投資前請先搞懂全額交割的買與賣

富邦vix-全額交割股

「富邦VIX 好像快被打入全額交割股了欸,是不是該趁現在早早賣掉?」有在投資股市的你,勢必多少耳聞過這句流言蜚語,但 MoenySamrt 還是要建議你, 若有意在富邦VIX被列為全額交割股之前拋售,不如先理解全額交割股的定義,以及買賣條件與方式,才不會在事件發生之夕,而顯得措手不及。

 

全額交割股是什麼?搞懂前你得先知道什麼是「股票交割」

  • 股票交割

了解全額交割股的定義之前,你得先知道什麼是「股票交割」。股票交割指的是投資者在委託買進股票並成交後,必須交納成交的金額到指定的帳戶(稱為交割戶),才能領取買進的股票;同樣的,在委託賣出股票並成交後,須交納賣出的股票,才能領取應得的價款;簡單說,交割就是買股票「交錢」,賣股票「交股票」的交易術語。

  • 全額交割股

而「全額交割股」顧名思義,就是在股票交易時,購買前得先必須準備好全額的成交金額做交割,或是在售出時須在已經持有該股票的情況下,才能進行股票買賣。換句話說,相較一般股票有著「T+ 2」 的兩天緩衝期,交易全額交割股票時,證券商必需要先收到買賣股票的全部金額或股票,才能進行買進或賣出。

  • 為什麼要有全額交割股?

既然交易手續更為複雜,證交所為何還要設立這種交易方式呢?這是由於若公司發生財務困難、淨值過低時,常會使得不知情的投資人來不及出場或套利,只能眼睜睜看著股票成為壁紙。而全額交割的方式,就能夠限制股票快速地、過度地被買賣,同時確保每筆交易都能夠確實完成,並提醒投資人該股票的風險程度較高。

具體而言,當股票的每股淨值低於5元、會計師查核簽證意見有「非無保留意見」或對「繼續經營假設有疑慮」等,股票將可能被列為全額交割。若想查詢目前有哪些股票被列為全額交割股,可到台灣證交所的「變更交易」中查詢。

一旦被列為全額交割股票,該公司則得在連續兩季的財報當中,使得每股淨值高於5元, 並且連續兩季股東權益高於 3 億元,才能夠解除全額交割的限制。

 

投資全額交割股不一定賠錢,但請先搞懂全額交割股怎麼買賣

投資全額交割股一定會賠錢嗎?其實不然,被列為全額交割的公司股票,仍可能因營運好轉而死灰復燃,但由於全額交割股並不會配發股息、股利,因此想投資這類型股票的投資人,可得好好掌握該公司的營運動向,以免賺不到價差、又領不到股息股利。

在了解全額交股的投資風險,仍想進一步購買,就等睜大眼睛留意接下來的 3 道問與答,替你解答全額交割股的買與賣。

 

Q1.全額交割股如何買?

在購買全額交割股票之前,就得依照交易券商的規定,預先將交易款項匯至券商指定的交割帳戶,或是將全額金錢存至原先的交割銀行;備齊款項後,就得再致電交由營業員,以人工的方式下單。

 

Q2.全額交割股如何賣?
若是要賣出全額交割股,則是得先確認已持有該股票後,同樣致電通知營業員進行圈存、賣出。

 

Q3. 全額交割股能當沖嗎?

由於全額交割不能進行信用交易,自然無法以當沖的方式,將同一天買賣的股票張數抵銷後,才將款項補齊進行交割。

 

富邦VIX 雖還未被全額交割,但還是得謹慎前行

搞懂全額交割股的定義與買賣方式後,讓我們將心思拉回富邦VIX。端看淨值與溢價,投資富邦VIX確實存在相當的風險,撰寫此文(11/14)時,富邦VIX 的淨值僅有3.42,而溢價卻已經來到 34.3%,這不僅代表著該股票的市場價格早已大幅高於真實價值,更可能因為淨值持續過低,而加大被證交所列為全額交割股票的機會。

富邦 VIX ETF 經理人楊邦珩也提醒,有意買進富邦VIX計劃的投資人,不僅要留意淨值因為 VIX 期貨正價差所隱含的下檔風險,目前市價溢價幅度偏高的情形,導致買入較高金額的股票。

總而言之,追蹤標普 500 波動率短期期貨 ER指數的富邦VIX,確實多數時間都處於現貨價格高於期貨價格的「正價差」情形,因此就算富邦VIX 還未被正式列為全額交割股票,也得認清這並不是支適合長期持有或逢低攤平的投資標的。若投資人仍執意買進富邦VIX,就得做好充足的研究工作、謹慎前行,不至於在險惡的股海中摔跤。

 

Vix 恐慌指數 是什麼?淨值狂跌,富邦 Vix 不該長抱的 2 大原因
0050 是什麼?買來存股前,你該知道的配息、成分股剖析
與退休的距離遠得讓人心慌,你也落入「高報酬、低風險」的陷阱思維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