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手的投資理財指南

投資

想投資理財卻茫無頭緒?不論你是未出社會的大學生、剛擁有薪水的新鮮人,或者你是現在才想學習投資的小資族,當你開始對未來有計畫,就會開始重視理財,進而思考該如何投資。儘管在這之前,你也許曾有心想要研究,卻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但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掌握方法並開始行動,當你願意踏出第一步,就是最好的開始。MoneySmart 列出新手投資理財的入門重點,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新手投資 :存錢並合理消費

如果沒有存款哪來的錢可以投資?存錢的方法有很多種,有些人存錢的方式,是將重點放在「控制消費」,靠著記帳存下一筆錢。但另一方面,有一部份的民眾偏好利用各種存錢法幫助自己儲蓄。下面介紹幾個好用的存錢方式:

零存整付
使用零存整付來存錢,可以被動地培養儲蓄習慣。不只期末多了一筆利息,也因為門檻低,幾百元就能成為一筆存入的數額,讓想存錢的人不會備感壓力。

52週階梯式存錢法
如果你不想要剛開始存錢,就必須擠出一筆不小的數字,那就試試 52 週階梯式存錢法。漸進式地讓你習慣存錢,讓你不知不覺就存滿一桶金。

帳戶管理法
把薪水按造自己想要的比例,分別放在 3 個帳戶,其中一個帳戶的存款就用在投資理財上,另外兩個帳戶則用來管理生活開銷、緊急備用金。

週薪存錢法
算好每個月的基本開銷及娛樂費,每個星期領出四分之一,可以控制自己別在沒必要的消費上花錢。

 

新手投資 :了解投資、理財相關知識

在真正接處投資工具前,必須要有最基本的理財知識和概念。現在的資訊發達,想要了解特定領域,只要肯花心思搜集資料,一定能獲得豐富的知識。對於投資理財,最容易取得知識、資訊的媒介就是網路和書本。

不論是實體書店或者是網路書店,都有劃分「投資理財」專區,讓對投資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需要的書籍。除了分享投資概念的書,財經雜誌也是不錯的選擇。財經雜誌不只有知識性的文章,也提供影響整體經濟狀況的最新資訊,讓讀者慢慢對市場、投資有敏感度。

網路更是獲得相關知識最快的辦法!除了可以到財經網站看相關的文章,MoneySmart 建議大家可以追蹤幾個自己常看的投資、理財部落格。這些對投資理財有興趣的部落客,因為有許多投資經驗,可以參考他們對投資工具的講解和分析,多看、多研究,消化這些資訊後,你可以建立自己的投資邏輯。

 

新手投資 :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

每樣投資工具都有它的優、缺點,這些優劣之處並非絕對,而是比較出來的結果。而比較的標準因人而異。每個人都必須考慮自己的條件,對應投資工具的特性,再做出選擇。

 

如果你時間有限
對於沒有時間研究投資工具的初學者,定存、基金是比較容易上手的選擇。定存有整存整付、零存整付、存本取息等選擇,通常會建議新鮮人、小資族以零存整付來培養儲蓄的習慣,雖然收益不高,但風險也相對較低。基金最大的好處是風險分散,並且有專業的基金經理人代為操作,但缺點是手續費、管理費以及其他零零總總的費用加起來,會是一筆不小的花費。

 

如果你肯花時間研究
那麼就可以試試報酬較高,風險也相對較高的投資工具。舉幾個常聽到的投資商品為例,股票的缺點是散戶得到的資訊不夠充分。但優點是投資門檻低,零股就適合小資族、投資菜鳥小試身手。外匯的交易門檻低,但匯率方向難預測。而房地產則需要投入高額的資本,如果你想要穩定的獲利方式,可以當包租公、包租婆。但如果你想當投機客,那就看準市場,賺取買賣價差。

 

新手投資 :採取行動並找到同好

花了這麼多時間做研究和準備資金,如果不付諸行動,那前面的鋪陳就沒有任何的意義。沒有親自實踐,就不會有經驗可以累積,先前做的研究是否可行,也無法得到論證。剛開始,可以小額嘗試,累積經驗後就會對自己的決定更有心信。

另外,如果想長期在投資理財領域下功夫,不妨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研究和討論,讓學習不再孤軍奮戰。但要注意的是,有邏輯的交流、討論叫做研究、相互切磋,沒來由的資訊,就像是小道消息和亂報名牌。不論聽到的消息為何,最後要以自己研究出來的邏輯來投資,才能夠對得起自己辛苦存下來的錢。

投資理財沒有學習的終點,必須隨時更新自己得到的知識、資訊。儘管難免會失敗,但也別因為一次的失利而放棄。只要評估自身能承擔的風險,不斷累積經驗,就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第一次投資:股票還是基金好?

投資商品這麼多,新手如何選擇這篇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