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開店削價競爭該怎麼辦?

網路開店

網路開店, 經常會利用降價達成商品銷售,不少在網路經營拍賣或網購的創業菜鳥,為了能快速將商品銷售出去, 就是採用減價方式,說得正面就是薄利多銷。但是這招有用嗎?其實不一定如你所願。

不能一直用減價法打敗對手
商品減價發售,其實就是減低利潤,要靠大額銷售才能彌補。這種手法叫predatory price cutting(掠奪性減價),說白一點的話,就是以本傷人,看競爭對手會否抵受不住敗陣撤出。然而一家店結業後,不代表往後會是獨佔生意,因為總會有後來的競爭者,屆時你要再次減價嗎?

開業減價衝人流手法不可取
不少創業者常會在開業期,以減價吸引客人,希望有固定客人後,再去加至正常價格達到盈利。然而,顧客一開始光顧你的店是減價的價格,他的心理預期就是你的商品只值這個價錢;當加價他就不來了。這時你要怎麼辦,再減價衝一波人流嗎?減價或許真的可以在點時間讓訂單增加,但減價結束後又變回冷清,絕不是長久之計。

事倍功半 準備金要更充裕

網路開店, 要建立差異化往往會需要選擇一些高單價的商品,雖然交易量少,但能以高價賣出。相較於薄利多銷,高單價的一宗交易,利潤比起薄利多銷來得高。同時經營網路商店會需要準備充足的準備金,避免同業在削價競爭的時候,因為利潤虧損,或沒有足夠的資金購買更具差異化的鋼單價商品,導致收支不平衡的情況。


4招讓你第一次開店就成功

成功關鍵:打工了解行業模式
那有甚麼方法,可以令創業有望成功呢?其實很簡單,就是從最基本的做起,要在該類型商店工作,了解運作及營商思維。簡單比喻,你想開雞排店至少也要知道雞排怎麼炸、怎麼訂貨、甚麼時候人流最多。最快的方法,自然是到相關商店打工累積經驗,切忌紙上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