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報稅攻略》2022報稅扶養誰可節稅?

110年報稅扶養
110年報稅扶養

相信大家都知道申報所得稅時,申報扶養可以 節稅 ,但不是申報越多人越好、也不是什麼都能申報!萬一扶養錯了人會有補稅的麻煩,為了讓自己申報扶養一次成功,以下這些可以扶養的人選讓你參考。 110年報稅扶養 別忘了每人享有免稅額 8.8萬元(直系尊親屬滿70歲可扣13.2萬元),好好善用就能合法 節稅 喔。

110年報稅扶養 :誰可以列入申報扶養?

直系尊親屬

年滿60歲:可直接列報
未滿60歲:因無謀生能力(#)而被扶養

子女

未滿20歲:可直接列報
年滿20歲:因在校就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而被扶養

同胞兄弟姊妹

未滿20歲:可直接列報
年滿20歲:因在校就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而被扶養

其他親屬或家屬

未滿20歲:同時符合2者
①同居一家永久共同生活,且具家長家屬關係
②互負扶養義務,且確實有扶養事實
年滿20歲:符合上述2者,還須因在校就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而被扶養

 

110年報稅扶養 :由誰來申報扶養最有 節稅 效益?

理論上來說,收入高的手足或家庭來申報扶養父母最有 節稅 效益,但現實很骨感,能少繳一些稅或是退稅,又有誰不想要呢?父母是大家的,為了公平起見,可以用輪流的方式,或者省下來的稅金(或退稅),平分給手足,在節稅之餘,還能兼顧手足之情,何樂不為?

 

⠀⠀
#什麼是無謀生能力?(符合下列之1)——
1. 因身體/精神/智能障礙、重大疾病就醫療養或須長期治療等,取得醫院證明,且不能自謀生活或無能力從事工作。
2. 符合長照扣除額規定,且不能自謀生活或無能力從事工作。
3. 受監護宣告,尚未撤銷。
4. 所得不超過基本生活費(110年度為19.2萬元)、或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或為精神衛生法第3條第4款規定的病人。(限未滿60歲直系尊親屬)
⠀⠀
🔎附什麼證明文件:https://reurl.cc/KpW5Vg
☎️個案諮詢洽戶籍地國稅局或打0800-000-321

 

《2022年報稅攻略》110年度所得稅稅率級距表/免稅額/標準扣除額/列舉扣除額,一次看明白

《2022年報稅》基本生活費擬調至19.2萬 四口之家可省稅2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