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報稅攻略》符合退稅嗎?3批次退稅時程給您參考

退稅時程
退稅時程

每年一到報稅季節,總有一群人是開心的。如果2023年報稅你符合退稅資格的話,務必好好把握首批 退稅時程 ,萬一來不急趕上第一批,也別緊張,每年都有三個批次,最晚一批是10月底。若你能在5月10日之前,透過網路申報、線上登錄或電話語音確認稅額試算,或以書面方式向戶籍所在地稽徵機關確認之稅額試算退稅,那麼,你最快能在七月底領到你的退稅金喔。

2023年綜合所得稅 退稅時程

(一) 國人:3批次 退稅時程 及適用對象

退稅批次 退稅撥付日 適用對象
第1批 每年7月31日
(遇例假日提前)
  1. 網路申報、線上登錄或電話語音確認稅額試算之退稅案件。
  2. 5月10日(遇例假日順延)前以書面方式向戶籍所在地稽徵機關確認之稅額試算退稅案件。
第2批 每年10月31日
(遇例假日提前)
  1. 二維條碼或人工申報方式之退稅案件。
  2. 5月10日(遇例假日順延)前以書面方式向非戶籍所在地稽徵機關確認之稅額試算退稅案件。
  3. 逾5月10日(遇例假日順延)以書面方式確認之稅額試算退稅案件。
第3批 次年1月20日
(遇例假日提前)
  1. 逾申報期間以二維條碼、人工申報或書面方式確認稅額試算之退稅案件。
  2. 申報或確認稅額試算屬繳稅或不繳不退案件,經稽徵機關核定為退稅之案件。

註:電話語音確認案件,僅限納稅義務人於上一年度結算申報以本人帳戶完成繳(退)稅,且本年度亦選擇沿用該帳戶辦理退稅之退稅案件,得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0-321)語音確認試算內容。

 

(二) 外僑:111年度綜合所得稅分2批次退稅

退稅批次 退稅撥付日 適用對象
第1批 112年8月1日
第2批 112年9月11日

★ 線上查詢退稅資料(國人)(連結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網站)

★ 線上查詢退稅資料(外僑)(連結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網站)

★ 查詢退稅資料及退稅資料抵欠明細-自然人憑證健保卡(連結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網站)

納稅義務人欲查詢退稅資料,可利用網路連線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透過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執行「線上查調」查詢「退稅資料及退稅資料抵欠明細」。

 

二、營業稅:於營業人申報營業稅退稅之次月15日(遇假日順延)辦理退稅撥付作業。

★ 查詢退稅資料及退稅資料抵欠明細-工商憑證(連結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網站)

納稅義務人欲查詢退稅資料,可利用網路連線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透過工商憑證後,執行「線上查調」查詢「退稅資料及退稅資料抵欠明細」。

 

2023 報稅攻略 MoneySmart 推薦這樣利用 退稅時程

如果你符合退稅,建議把握第一批 退稅時程  (7月底), 入袋的退稅款有機會在除權息過後投入市場,讓你的資金有成長的機會;如果你要繳稅,可以研究一下是否利用拆單的方式,替你回收一些稅金。假設你需要利用信用卡的繳稅分期零利率方案,記得選免手續費的,然後可以先把你要繳稅的金額先放入高利活存數位帳戶,或是利用短期定存方案先把要繳稅的錢定存起來,賺到的利息或許會超過你的想像喔。

《2023報稅攻略》選對方式繳綜所稅 就能輕鬆拿到回饋

《2023報稅攻略》2022年綜合所得稅繳稅拆單攻略

2023年高利活存數位帳戶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