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夏季電價開跑 使用超過700度荷包也開始瘦身操

電價
電價

2023夏季電價開跑囉,為期四個月的夏季電價(6月到9月),大家比較在意的住宅 電價 部分因為是採累進計費,2023年4月起適用的新電價規定為每月用電超過700度微漲3%,超過1000度漲10%,而且是超過的度數才會被調漲。2023年的夏天會多熱雖然暫時無法預估,但掌握一些節電妙招還是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省下一些電量的喔。

2023 電價 一覽表

非營業用電價
夏季電費計算 (6/1 ~ 9/30)
電價級距 夏季電費 非夏季電費
120度以下 1.63元 1.63元
121-330度 2.38元 2.10元 
331-500度 3.52元 2.89元
501-700度 4.80元 3.94元
701-1000度 5.83元(2023) 4.74元
1001度以上 7.69元(2023) 6.03元
註:用戶因電費2個月收費一次,計費時段各段度數需加倍計算。

 

節電,從日常生活做起

居家篇

選購高CSPF冷氣機,CSPF值愈高,則冷氣機愈省電,一般而言CSPF值每提高0.1,就可節約2-3%冷氣機用電。

冷氣溫度設定範圍以26-28℃為宜,並應裝設自動溫控設備,以免過冷而浪費能源。對於經常進出的房間,室內溫度不要低於室外溫度5℃以上,以免影響身體健康。

每二週清洗空氣過濾網一次,空氣過濾網太髒時,容易造成電力浪費。

冷氣房內配合電風扇使用,可使冷氣分布較為均勻,在維持舒適感條件下,溫度可適度調高節省用電。

在東西向開窗處,應裝設百葉窗或窗簾,以減少太陽輻射熱進入室內,降低空調負荷及用電量。

空調區域應與外氣隔離且緊閉門窗,以免冷氣外洩或熱氣侵入增加空調負荷。

照明應配合照度標準要求設置,建議選用適當流明數(lm)之LED燈管(泡)/燈具,效率(lm/W)越高,瓦數(W)越小。

採用節能標章LED燈管(泡)/燈具,比螢光燈管(泡)/燈具節電50%以上。

定期擦拭燈具及燈管,避免污染物降低燈具之照明效率。

上下三樓層以內,儘可能步行運動不搭電梯。

隨手關燈,太陽下山時拖地替地板降溫。

 

辦公室篇

除了上述的部分可運用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辦公室部分則還有這些地方可以節電。

下班前三十分鐘可先關掉壓縮機(由冷氣改為送風),以減少空調耗電。

連續假日或少數人加班儘量不使用中央空調,以避免主機低負載、低效率、高成本運轉。

在會議室、會客室、廁所….等場所,裝設感應開關,有人時自動開燈,沒人時自動關燈,既方便又可減少照明用電。

有二台電梯時,可設定隔層停靠,一台為單數層,另一台為雙數層,可節省用電。如有多台電梯,可於非尖峰使用時間設定減台運轉。

 

你又如何聰明 節電 呢?

確實執行 節電 行動可以在夏月電價期間省些荷包並節約能源,還有一個方式便是透過聰明的支付方式來賺取繳電費時的回饋。夏季除了吹冷氣降溫,別忘了多補充水分,不開冷氣時也要保持通風,因為室內也有可能因為散熱不佳讓人中暑,萬一真的有任何不適,記得要趕緊利用冰袋或冰毛巾等工具先降溫。

 

2023公共事業費怎麼繳?水電瓦斯帳單用對方法還能賺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