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選高富帥?現在的擇偶條件是這樣

還在選高富帥?現在的擇偶條件是這樣

過去問女生的擇偶條件,都離不開「三高」、「高富帥」這類,然而歐美有大學作出研究,覺認為具有成功基因的男士,卻是長得矮、戴眼鏡,而且相貌平庸。研究指這類人性格會較進取、聰明和容易找到工作,事業也較容易成功。

1. 聰明人多近視
根據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研究發現,聰明的人通常都有近視戴眼鏡。研究報告指,一般認知能力及健康情況,例如視力、壽命,都跟遺傳基因有關,研究員檢視了300,000名介乎16至102歲人士的認知能力及基因數據,發現較聰明的人,因遺傳基因的緣故,都有視力較差的問題,如較易近視,因此需佩戴眼鏡的機會較一般人高出30%。

雖然聰明人較易近視,但他們較少機會患抑鬱症、心臟病、骨關節炎,因此壽命較一般人長。其實即使不是以科學角度去看,一般人戴眼鏡能添知性味道,所以文青們都要戴一副黑框眼鏡。

2. 普男求職更順遂
令人意外的是,外表平庸更會加分。根據英國倫敦大學的管理學院及美國馬里蘭大學的一項共同研究,發現當英俊男士應徵着重個人表現的職位,如業務人員等,有可能被男主管視為威脅,令其求職時遇上阻礙。

研究方法找來870名志願者,假設他們身處一間企業,需要為公司招聘人手。各人先收到一堆履歷表,應徵者的資歷大致相同,但外貌各有高低,結果男士都傾向不挑選英俊的男性應徵者。

負責是次研究的倫敦大學助理教授Dr. Sun Young Lee表示,企業雖然總想聘請有能力的人,但主管們卻常會抱有私心,不想聘請比自己更耀眼的人。當中,外表是其中一項考慮因素。

3. 矮子做事更進取
由於身型高大,外觀上較具吸引力,也能令女性較有安全感,在愛情及職場上均得到較多機會。不過有研究指出,個子小的男士因為先天不足的原故,做事時會更加進取,藉此彌補不足。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有一項研究,找來42名身高不同的男士,由5呎7吋至6呎6吋不等。研究員用高矮來分成兩組,以一項名為The Dictator Game的遊戲來測試他們心理,遊戲中每人被分配18個代幣,但需要把部份代幣給予對手,結果發現較矮的男士會為自己保留較多代幣。

負責研究員Jill Knapen認為,這個結果反映個子較小的男士,覺得自己難獲得機會,因此有較強的防衞意識,會為自己保留較多資源,但未來需做更多研究,進一步證實此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