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勞動部最新公告:勞工退休金開放自行選擇投資標的調查結果

勞工 退休金
勞工 退休金

勞動部最近(2022.03.22)公布了一份調查結果,調查主題為:「 勞工 退休金 開放自行選擇投資標的調查」。這項調查是勞動部於110年11月進行的,目的就是為了瞭解 勞工 對於自願提繳的退休金開放自行選擇投資標的意見及看法。調查對象為以110年5月底參加勞工退休金條例退休金制度者(包含雇提、自提)作為受訪勞工,計回收有效樣本為5,068份,相關調查結果摘述如下。MoneySmart 在2020年6月曾經寫過 如果勞退6%自提開放自選投資標的,你會選哪個標的?,現在看來或許在不久的將來,真的有機會開放自選投資標的呢。

「 勞工 退休金 開放 自選投資 標的調查」結果

以下四個問題的問券結果如下:

一、15.9%的 勞工 有自願提繳 退休金 ,理由以「為了自己的退休生活預作準備」占12.7%最多

15.9%的勞工有自願提繳退休金,84.1%的勞工沒有自願提繳退休金。有提繳的原因,以「為了自己的退休生活預作準備」占12.7%最多。而沒有提繳的原因,前三名為「薪水不夠用,所以沒有提繳」占25.7%、「自己可以到市場上投資累積退休金」占24.3%、「單純不想提繳」占24.1%。

二、43.4%的 勞工 贊成開放 自選投資 ,理由以「退休金屬於自己的,希望可以自行選擇投資標的運用」占31.2%最高

43.4%的勞工贊成開放自選投資,目前沒有想法占37.6%,不贊成占19.0%。贊成的原因,以「退休金屬於自己的,希望可以自行選擇投資標的運用」占31.2%最高。不贊成的原因,以「我不擅長投資理財」、「我沒有時間處理」分別占7.8%。

三、對於贊成開放 自選投資 的勞工中,選擇由 勞工 自行在市場選擇標的占48.7%,選擇由政府提供投資組合占40.4%。

 

 

四、對於贊成開放 自選投資 的勞工中,日後會參加自選投資者占9.3%,看自選投資標的內容後決定者占72.9%,目前沒有想法占14.2%。

 

看完勞動部的調查報告,您的想法是什麼呢?會期待開放 自選投資 嗎?

投資股票必知:賺價差,還是領股息股利?

先理財,然後再投資,養大本金就不怕低報酬率

勞退自提6% 好不好?一起看看自提的好處吧

勞退自提 的神奇力量!每天少喝一杯咖啡,退休每月多領 1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