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賞雪!6種技巧安全趴趴走!

night view in Sapporo

冬天到北海道賞雪旅遊,絕對是人生一大樂事,不過如果不懂得如何在積滿雪而且結冰的地面上行走,可能會不小心滑倒,傷及身體!即使是札幌市,每年均有數百甚至上千計人,會因為在雪地滑倒而送院。你也想要去北海道遊玩,而且又能安全大步走?那就讓小編分享在北海道的親身經驗,助你「一腳之力」!

選擇腳底有坑紋的合適鞋子

要在雪地或冰地上走路,有一雙好鞋子絕對是先決條件。網路上有很多關於選鞋子的討論,事實上最重要的,是鞋子是否備有「坑紋」,因為坑紋相比一般的平底鞋,可以具有更強的防滑度,比較不會輕易滑倒。千萬不穿皮鞋或平底鞋!底下坑紋複雜的球鞋,反而比較適合在北海道穿著。

購買「冬底」鞋套

如果擔心鞋子的防滑程度不足,抵達札幌後,可在當地各大主要車站,如札幌站或大通站內,尋找「冬底」裝訂服務的小店,替鞋子裝上防滑的材質或購買防滑鞋套。裝訂防滑材質需要兩至三小時,旅客可選擇購買附有突出物的鞋套,並詢問店長自己的鞋子適合哪一種大小,價錢約莫為1,700日元(約新台幣471元)。

套上鞋套後,材質不但具有防滑效果,走路時會顯然感受到鞋底具有抓地力,而可踩進積雪或薄冰當中,防滑度大增,遇有較薄的冰地,甚至可以用力將冰踩碎,小編在北海道亦是使用鞋套,對此強烈推薦!不過,鞋套的缺點同樣因為鞋底有突出物,走在平地上反而會不舒適,如果要逛商場的話,可先脫下鞋套,再準備膠袋包好,其後有需要再套上。

要注意的是,不管是防滑鞋底或是鞋套,當在雪地上行走後沾上積雪,雪融化後又會重新結成冰,等同於「抹平」了鞋底原有的防滑能力。可定時用力踏向地面,或直接以拳頭搥向鞋底,清除積雪或是新凝結的碎冰。

橫過結冰馬路 放慢走 以腳跟為重心

在北海道街頭最危險其實不是積雪的路面,而是雪因為人車行走或陽光融化成水以後,再重新凝結而成的平滑結實的「冰地」(日文稱為『つるつる路面』),馬路上常見的「黑冰」則更為結實而危險!即便日本女生過馬路時,也會發出「怖い」(好可怕!)、「すべり!」(好滑!)的尖叫。

這種結冰的馬路不似積雪般脆弱,即使鞋套也無法踩進去,行人必須要放慢速度,縮小步幅,以腳跟為重心,逐點逐點地橫過馬路!千萬不用擔心轉燈而急行,札幌的紅綠燈給予行人的時間非常充裕,可慢慢走安全橫過馬路,千萬不因為心急而在馬路上滑倒!

使用免費提供的砂袋

如果仍然怕跌倒,亦可使用北海道街頭隨處可見的「砂袋」,任何人皆可以免費取用。砂袋裡頭的其實是粗沙或是小顆的石頭,當走路或橫過馬路之前,在冰地上撒上粗砂,即可起著有效的防滑用途。

忌邊走邊使用手機或相機

出外旅遊時,少不免會興奮到處拍照,或是使用google map查找位置,可是因為路面積雪的程度不一,融雪後再凝結的冰地也可能起伏不平,只顧著使用手機或相機,一不小心失去平衡,即可能會滑倒!如果要拍照或是用手機,可先站在沒有積雪與結冰的路面,站定拍完照或用完手機,再繼續前行。

野外賞雪 見太深積雪避免踩入

北海道除札幌及函館外,仍有登別、洞爺或大沼等郊外賞雪勝地。隆冬時節,野外的積雪可達小腿甚至膝蓋位置﹐雖然積雪很脆弱,可輕易踩進去,但厚厚的積雪下,可能掩蓋了石頭或土丘,以為是平地而踏上去,或會失去平衡摔倒,甚至有拐到腳的危險!

Agoda專案讓你邊睡邊賺航空哩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