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指南:一篇搞懂你該知道的事

基金投資

基金常被納入最適合新手的投資工具之一,但基金到底有什麼魅力?操作模式為何?一般來說,我們常提到的基金屬於「共同基金」,或稱「公募基金」 。而「基金」就是一群人將資金集中,交給專業的基金經理人代為管理及投資。經理人根據他的專業,將這筆錢依比例投資在股票、貨幣、債券以及其他投資工具上。聽起來很輕鬆,但任何投資工具都有它的利弊,這篇文章 MoneySmart 將會介紹基金的優、缺點,以及新手們購買基金常犯的錯。

 

基金的優點

接觸各式投資工具、風險分散
想要分散投資風險,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同時持有不同的投資商品。然而,向群眾募集而來的資金,因為具有一定的規模,所以專業經理人更能夠有彈性地去組合投資標的,並且讓投資人同時持有多種投資商品。如此一來,不僅達到風險分散的效果,也增加提升投資利潤的可能性。比如,如果你購買的是單一國家的基金,但因為基金分散投資在不同的產業,就算今天紡織業衰敗,仍然不影響其他如科技、金融產業的發展,藉此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入手門檻低、省時省力
會選擇以基金為投資工具的人,大多數分為兩種。第一種,是資金不多的小資族、新鮮人,對他們來說,每個月最低只要3000元就可以參與投資,相對多數投資工具門檻較低。第二種,是想要在投資,又無法花時間研究的人。對他們來說,給一筆錢交給專業經理人打理,省下很多時間去慢慢摸索。

 

基金的缺點

掌控度低,缺乏安全感
如果你想要的是省時省力,那伴隨而來的就是失去全盤掌控資金的權利。因為你無法確認經理人到底是如何操作資金,也無法保證績效能一直穩定。將資金交給經理人替你全權打理,就是將一筆錢的控制權託付給他。除了會因為無法參與分析而沒有安全感,更重要的是,不論賺錢或失利,最後也都無法從中了解全部的細節與原因。

 

交易成本較高
與其他的投資工具相比,基金的交易成本較高。因為大部分的基金都會收取申購費、信託管理費、保管費、轉換費。這些繁多的費用讓不少人覺得像是被剝了好幾層皮,所以寧願靠自己花時間研究投資工具。因此在買基金前得先想清楚,如果你寧願買基金,也不想花時間研究投資,那就得忍受基金各種名目的費用。

 

基金的種類

 

 

新手常犯的錯

挑手續費最低的基金
認真挑選基金不會錯,但重點應該放在分析基金的績效,或者研究基金公司的好壞,而不是把手續費的高低,拿來當作挑選基金的唯一標準。基金的手續費的確不便宜,貨比三家是好事,但基金的淨值成長絕對比手續費還重要,所以最可行的做法便是先挑選出好的基金,再來比較哪間公司的手續費比較便宜。

 

認為基金沒有風險
任何投資方式都會有其風險,只是風險的大小程度不一樣而已。對於手上資金不多的新手而言,尋求低風險的投資工具是合理的,但絕對沒有投資工具能完全避開風險。以投資基金來說,儘管與其他投資工具相比,風險比較低,但不是毫無風險。而主要會面臨的風險來自4個面向:市場、利率、匯率,以及基金公司的營運風險。

 

交給經理人就萬事OK
雖然請專業經理人代為操刀,可以省心許多,但千萬別認為可以因此對投資項目漠不關心。儘管購買前,已經對每支基金的績效都做過初步分析,但誰也無法保證績效能一直穩定。因此 MoneySmart 建議,務必定期去檢視基金績效,檢視是否需要調整,不要等到淨值慘跌,才決定認賠殺出。

在購買基金前,可以思考你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你想要的是省時省力地投資,那基金多少可以幫助到你,但缺點就是必須對所費不貲的管理費讓步。如果你追求的是高報酬的投資商品,願意鑽研投資也有能力承擔較高的風險,那基金就未必是你最好的選擇了。

 

新手投資最容易踩的 5 個雷,看看你中了幾個

小資投資穩穩賺之:定期定額買基金?

投資台股/基金必知的手續費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