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一定要花大錢?關於新手投資的 4 大誤解

投資誤解

「我想投資,可是……。」這是許多小資族開始投資前心中的 OS,尚未接觸相關資訊,也還沒開始做功課的情況下,「投資」這件事常常讓人望而卻步,因為對於不熟悉的領域,我們常常會放大恐懼。MoneySmart 懂你想開始投資,卻對於疑惑無解的焦慮,所以特別列出下面 4 個投資誤解與答案,希望能在你開始投資之前為你解惑。

 

誤解 1:投資得先準備一筆豐厚的存款?

「先等等,我先存好一筆錢再來投資。」你也曾經在心裡默念過這句話嗎?錢滾錢的夢想,誰不想要?但其實對薪水不高又要負擔房租、生活費的小資族,還要擠出錢來做一件不是100%能產生效益的事,心裡的確會產生排斥。

 

其實就算沒有大把資金,想要投資還是可以選擇以定期定額的方式來小額申購股票、基金以及ETF。不需要花到萬元以上,每個月只要幾千塊錢,就可以擠身投資一員。如果還是覺得千元對你來說負擔太大,那麼可以試試數位帳戶提供的小額投資方式,只要 10 元、100 元就可以申購基金,有些數位帳戶甚至還免申購手續費,對於投資新手來說,這也或許會是個練習投資的好方法。

四點告訴你,為何小資族該擁有數位帳戶
小資投資穩穩賺之:定期定額買基金?

 

誤解 2:投資必定要花大把時間?

話先說在前頭,想要認真靠投資賺錢,必定要做些功課,但這所謂的「下功夫」當然也有分等級,你可以衡量你想花費在投資的心力有多少,做不同的策略。

如果你沒有時間:找專業的人學最快,面對琳瑯滿目的投資標的,可以洽詢投信公司,帶你了解各商品風險、效益與特性,透過定期定額進行投資,穩定地獲利。

如果你有時間:經研究後進行小額投資,風險也相對的低,你可以透過觀察各項投資商品的走向、效益,並從成效中檢視成果慢慢累積投資經驗。

 

誤解 3:不炒短線,選擇長期持有的標的就沒事了?

如果你以為買了個比較穩定的投資工具後,就可以放著不管,那麼時間一長就有可能會嚐到苦果。以購買基金為例,為了避免最後面臨淨值慘跌,才決定認賠殺出的處境,每隔一段時間,務必要花些心思來檢視其績效。

如果你是以定期定額的方式來買基金,那也要注意「停利」的時間點。當投資的時間線拉長,投資基數變大的情況下,如果市場下跌卻沒有適時將本金、收益取回,放在裡頭的金額越大,小心縮水的金額就可能會越高。

定期定額買基金,一篇告訴你好處與該注意的事

 

誤解 4:我不懂,所以交給專家準沒錯?

以申購基金為例,對於某些想購買基金的小資族來說,就是認為會有專業基金經理人來管理,所以才選擇這項投資工具。畢竟,要在短時間內研究各種基金的績效與風險,對於一個新手來說實在有些強求。儘管在購買基金前,就會做些初步的研究,但還是要定期檢視績效,並做適當的調整,千萬不能覺得有專家處理,你就可以完全不管。

 

以上,就是 MoneySmart 整理出的幾個小資族對「投資」最容易有疑慮的重點及解方,希望各位在即將展開的投資旅程上能謹慎且一帆風順。最後,如果你不知道該從哪個投資工具下手,那麼可以參考文章「投資商品這麼多,新手如何選擇這篇告訴你」,依據文內對各項投資工具的介紹,評估自己的經濟狀況,選擇目前最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

 

理財新鮮人,先定存再談投資最保本

小資如何存百萬?多管齊下5年就達到

為什麼小資、新鮮人都該有張簽帳金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