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父母如何理財?懂的專款專用再窮也能存

新手父母

在孩子還未出生以前,Jay 和 Keira 非常享受兩人世界,每年至少一次旅遊、假日就去威秀影城看電影,偶爾和朋友們聚餐。最近,Keira 懷孕了,Jay 和 Keira 當然非常開心能迎接女兒出生,但也因此擔心,往後將很難維持和以前同樣的生活品質,因此理財策略也該跟著改變。

MoneySmart 想告訴即將成為父母的你,只要掌握幾個理財重點,就不用再從控制家庭開銷與生活品質中二選一。規劃孩子出生的財務計畫,可以從「掌控開銷」以及「儲蓄」兩大面向探討,想知道要怎麼做,就參考這篇文章吧!

 

專款專用-不同帳戶清楚區分每類開銷

最基本的就是分成「儲蓄帳戶」與「開銷帳戶」,但對於一個家庭來說,要支出的項目其實非常瑣碎,所以建議至少分成「開銷帳戶」、「保險費帳戶」、「預備金帳戶」、「投資帳戶」。(薪水再少都能存!靠這四個帳戶存錢讓你富起來

其中「開銷帳戶」如果還要細分,夫妻可以共用一個支出帳戶,再騰出一筆錢放在專屬小孩花費的帳戶裡。

比如說,Keira 和 Jay 已經算好女兒一個月下來的尿布、奶粉、衣物花費,並再月初就把「開銷帳戶裡」部分的錢匯進專屬小孩的帳戶,那麼剩下的錢就是當月兩人可以花的額度,這樣一來月初夫妻倆就可以知道這個月是否需要節流。

 

零存整付-小額強迫儲蓄

小孩出生之後開銷增加不少,不論夫妻雙方之前存錢的方法是什麼,在不造成財務和心理負擔的情況下,盡量選擇可以規律、小額的儲蓄方式。而「零存整付」就是一個可以讓你規律、無負擔存錢的儲蓄方式。

「零存整付」可以督促父母每個月在特定日期,將固定的金額存入銀行帳戶裡。期末可以將本金和利息一併領出,最重要的是,就算中途解約也只有利息會打折,不會影響本金。這特別適合無法準確掌握開銷的新手父母。

 

善用兒童帳戶-幫小孩存下人生第一桶金

不論你是想儘早幫小孩存下人生第一桶金,或單純為他準備教育基金,都可以到銀行開「兒童帳戶」。父母可以把想給孩子的錢先放進兒童帳戶內,日後也可以利用兒童帳戶手把手教孩子理財。

除此之外,父母若提撥固定的金額到小孩的兒童帳戶,能夠達到節稅的功能。只要每年累計金額不超過 220 萬元,就享免贈與稅。MoneySmart 幫你把可以設立兒童帳戶的銀行資訊整理在下方的表格,想更了解兒童帳戶可以參考「開立兒童帳戶,提前儲蓄圓更多夢想」。

 

銀行名稱

帳戶名稱 開戶年齡 開戶金額

元大銀行

元氣寶貝

18歲以下

0元

中華郵政

存簿帳戶

沒有規定

10元

永豐銀行

mma

18歲以下 1000元

國泰世華

小樹苗計畫

20歲以下

1000元

台新銀行 兒童會員 YBO

18歲以下

1000元

玉山銀行

玉約幸福

20歲以下(限會員子女)

1000元

聯邦銀行

幸福存摺

15歲以下

沒有規定

台北富邦

小富翁計畫

20歲以下

沒有規定

王道銀行

親子帳戶

20歲以下

沒有規定

 

以上就是給新手爸媽的理財建議,MoneySmart 提醒你,在小孩出生前就先做好規劃,不只可以讓「育兒基金」有著落,也能讓你與另一半在小孩出生後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

 

私房錢這樣管:媽媽們該學的4個理財術

為孩子準備教育基金?父母都要知道的十件事

小資投資穩穩賺之:保險,傳承財富與愛的好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