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Smart旅遊攻略】東京旅遊 一定要買JR Pass嗎?

東京旅遊

東京旅遊, 相信最具難道的,就是要搞懂地鐵線,密密麻麻的路線圖,要搞懂怎麼搭不容易。如果想行程更方便,是不是要先買JR Pass周遊券呢?但其實在購買先,要先看看自己的行程規劃。

不要被周遊券綁住行程
網上不少部落客、粉絲團,都常推介購買JR Pass周遊券,會說更划算;如果以密集式遊覽各地景點的話,周遊券玩法確是比較划算,但要考慮清慮的是,這種旅遊方式適合你嗎?

東京旅遊, JR東京1日券的售價1750日圓,如果你的行程只搭到一兩個相距不遠的車站的話,就完全划不來。為了想覺得周遊券買得划算,就拼命塞景點行程進去,結果變成為了JR Pass而去旅行。如果你只想閒適地一天只逛一、兩個景點,當天再買票其實更合適。

此外,當天買票的另一個好處是,在日本旅行期間,我們會累積大量的零錢, 可以透過買票來把它用掉 。

口袋的日本零錢該怎麼處理?

買票其實很簡單
買車票第一個步驟是要找出前往目的地的票價,如何找?例如在山手線各車站,售票機正上方均有幅大大的路線圖。圖中印有各車站名字,而在各站名字的上方,均有一個3位數字,就是代表車資。例如身處上野站想到新宿站,可以簡單地查到車資。

在一般JR車站內的售票機,左側會有一排人型的按鈕,是用來選擇購買成人、小童票的數據。選好人數螢幕就會列出前往不同車站的收費,確認後再投錢,售票機就會吐出一張小小的車票了。

換乘案內查乘車路線
至於如何知道自己從A地點到B地點,需選用甚麼鐵路呢?除了看鐵路的路線圖外,亦可以選用日本Yahoo的路線選擇功能(transit.yahoo.co.jp),大家只要輸入出發地點及目的地,然後再按「檢索」,系統即會顯示不同的乘車方案,且列明路線及價錢,非常方便。雖然這個《Yahoo!乘換案內》也有手機App版本,但留意要日本帳號才能下載。

最後要提提大家:進了閘口後,可不要走錯月台。以上野站到神田站作例子,過了驗票閘口後,會看到兩個月台,一個是往東京站方向(順時針),一個是往池袋方向(逆時針)。過往不少遊客沒有看清方向,看到JR便跳上車,結果上車才發現走錯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