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租房 可能讓你流落街頭!

Airbnb租房

Airbnb 租房與飯店相比 CP 值比較高,同樣價錢可以找到更大的房子,甚至可以自己開伙煮食,對於親子遊來說頗具吸引力。不過近年有不少使用 Airbnb 服務時發生出搥的狀況,各位可以先參考看看,同時 MoneySmart 亦分享一些防詐騙和應對方法。

案例 1:沒有鑰匙入住 房東不管

A 先生透過 Airbnb 租住一個位於大阪的房子,由於領取門匙的接待處於晚上 8 時就打烊,但 A 先生預計要再晚一小時,所以事前已多次提醒房東要把鑰匙放在信箱方便拿取。然而A先生當晚到達後發現信箱空空如也,即使向房東求助,也未有積極回應。最終 A 先生與父母在一家 24 小時營業的店家坐了一晚。挨至早上 10 時才拿到門匙進屋休息。事後 A 先生形容,今次經歷如同經歷遊民生活,感覺很悲慘。

 

案例2:豪華客房 空空如也

另一宗 B 小姐與友好去東京玩,租了一個在澀谷的 Airbnb 。根據 Airbnb 網站裡的相片,烏間的裝潢雅緻,然而 B 小姐到達屋址後,卻發覺屋內沒有任何家具,根本不能住人,而且更聯絡不上房東。B 小姐唯有另覓酒店,還好後來向 Airbnb 投訴後能獲得退款。

 

案例 3:所訂房間已有人在住

C 先生於 Airbnb 租住了大阪一個房子,抵達後才發現房子已有一個韓國人家庭入住。於是 C 先生打電話給房東,結果對方 3 小時後才回應。然而房東的安排是要求韓國家庭搬到同層另一個房子,C 先生則即時入住剛遷出而未有收拾的房子,雖然是解決了,但很難說是圓滿的安排。

 

日本人房東就一定沒問題?
面對上述 3 個案例,大家要如何避免自己遇上呢?有網友指出,盡量選擇以日本人房東的房子,認為會比較少發生這種安排失誤的事。然而近年在台灣、香港 、中國 、南韓均掀起於日本買房再出租的風氣。投資者在日本買房後,不少會被遊說以放租形式獲取利潤,而且亦有相關日本公司協助處理放租事務及管理房子。所以,過往很多使用 Airbnb 不快經驗的事件中,消費者都找不到房東,或者房東拖很晚才回覆,原因有機會是大家認為的「日本人房東」,其實只是一個有下班時間的物業管理人。

東京旅遊一定要買JR Pass嗎?

 

如何減低受騙機會?

當然不少網友總結出一些在 Airbnb 租房心得,例如看留言數目,評語如何。你亦可以在 Airbnb 透過篩選器,尋找「超讚房東」(見下圖),看看此等房東有沒有房間提供。要獲 Airbnb 肯定為「超讚房東」其實不易,他們均需符合以下條件:

1.  整體評分達 4.8 分以上。

2. 對於客人的查詢,9 成時間均在 24 小時內回覆。

3. 每年最少出租 10 次。

4. 預訂取消次數是 0。

 

airbnb01

▲點選首頁左上角的 Airbnb圖示。

airbnb02

▲輸入地點後,再選擇房源。

▲點選「更多篩選條件」。

airbnb06

▲最後就有超讚房東可以選擇。

 

不幸事件發生該如何應對?
如到達目的地後,才發現房間大有問題,又可以如何處理呢?過往不少旅客都會使用Airbnb的退款機制,Airbnb在官網中也有詳細列出,並會盡力幫助旅客找尋最近的飯店,詳細內容,可見下表:

房東向官方登記 方算合法經營

此外,日本於2018年6月已實施新法,只要房子向地方政府登記並接受規範,即可合法出租供他人留宿,但這不代表所有Airbnb的日本單位均有登記。且新例只容許業主每年放租180日,個別地區如新宿,禁止周一至周五營業;澀谷地區只許寒暑假期營業;京都只限每年1月中到3月中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