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旅遊必看! 6 大常見詐騙手法要小心

東南亞旅遊必看! 6 大常見詐騙手法要小心
Tuk tuk in Thailand

炎炎夏日,正是規劃東南亞國家旅遊的好時機,但想在熱帶海灘留下美麗回憶之餘,也要記住這些不可不知的普遍詐騙手法,免得被坑了都還不自知。雖然小編也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心存善良,但遊客在國外人生地不熟,仍很有機會被一些有心人士視為待宰羔羊。況且,遇到一個小小不愉快的經驗,就足以破壞你整趟旅程的心情! Money Smart 在此提供東南亞地區旅遊常見的 6 個該防範的坑錢手法,讓大家在享受艷陽和海風時,也提高警覺注意錢財安全。

 

1. 換匯時先自己查好匯率,慢慢數錢

在東南亞國家換匯時,最好先查明匯率(圖片來源: Pexels )

到東南亞國家旅行,將台幣拿到當地再換錢較為划算。但換錢時,如果看到在路邊拿著紙鈔提供換錢服務的路人,可要當心了。就算他們可能提供非常好的匯率,但可能會不小心拿到假鈔或是不能再使用的舊鈔。因此,還是去民間換錢所比較安全。有時候,甚至計算機也會被動手腳,顯示錯誤的數字混淆視聽。

另外,最好預先查詢匯率,並粗估自己準備的台幣可以換到多少當地貨幣。如果到了貨幣較為貶值的國家,例如越南和印尼,更需要預先算好。因為換到的越南盾或印尼盾通常後面都有太多個零,有些不肖換錢業者可能趁機呼嚨一陣,找錯金額給你。如果店家在將錢數給你的時候數太快,別急著走,自己當面慢慢再數一次,確認金額正確再離開。

出國換匯有撇步,七大心法說給你聽

 

2. 不要多花錢買 VIP 巴士票

泰國的巴士(圖片來源: Wikimedia Common )

預計到泰國與柬埔寨自助旅遊的讀者,要特別注意此類詐騙。如果你買到一個相當便宜的巴士票來穿越泰國和柬埔寨之間的邊境,巴士會故意降慢速度直到邊境關閉,而全車旅客只能被迫被送去司機「剛好認識」的客棧過夜。另一個偶有聽聞的巴士詐騙是,你為了舒適交通而選擇價格較高的 VIP 高級客運,正準備要搭乘時,可能會被臨時通知巴士「剛好」壞了,把你換到一般巴士,也不提供任何差價賠償。

要防範這樣的坑錢手法,只能盡量避開穿越泰柬的旅行路線,選擇一般巴士就好,這樣的巴士通常舒適度也不差。或是,可以預先在網路旅遊產品平台如 KKdayKlook 購買巴士票券,無論安全和品質都較有保障。

 

3. 不要太相信熱情司機

柬埔寨的載客司機 (圖片來源: Pexels )

許多東南亞國家計程車司機為了賺錢,會用盡各種方式招攬客人,僅管可能所言不實。如果你不確定自己置身何方,想去的地方的距離有多遠,司機有可能編造一些引你上車的藉口,就算你要上車的地方步行其實就可抵達。上車了,若沒有事先講定好價錢或是沒有計費表,他可能路途開到一半時才跟你開出天價車費,讓你想逃也難。

在泰國或柬埔寨旅遊時,也要特別小心嘟嘟車或機車司機,有些特別熱情、不斷糾纏的司機會說服你搭嘟嘟車去觀光,事實上只是把你載到一個又一個紀念品店去消費。因此,這方面小編能的建議是:先講好價錢再上車、講價不要心軟、最好有手機 GPS 確認司機沒有亂繞路

 

4. 討價還價也要先知道實際價格

在東南亞國家買紀念品,殺價是必備技能 (圖片來源: Pexels )

去過東南亞地區觀光客多的地方的人都知道,該地的攤販很常對觀光客開出高價,當你試圖殺價了,還在為自己的殺價功力沾沾自喜時,你還是不知道自己其實買貴了。癥結點在於你不知道物品實際的平均價格是多少,因此在購買之前盡量貨比三家,或是結交當地朋友,詢問當地嚮導物品的價格大至在什麼範圍,他們都可以給你良心建議。

小提醒:有一些攤位的老闆會假裝自己在做手工藝,並聲稱他所賣的都是自己手工製作。如果你多逛一點,就會發現同樣的藝術品在其他攤位也可以看到。

 

5. 當心小孩

東南亞可愛的小孩(圖片來源: Pexels )

生活在台灣的我們真的很幸運,沒有隨處可見的扒手或乞討者。在東南亞地區旅行,你時常會見到在街上遊走要錢的僧侶、抱著嬰兒的媽媽,或是聲稱自己沒錢付學費的藝術學生,向你兜售畫作。我們時常很難辨別他們是否真的需要幫助,或是利用他人惻隱之心的騙子。

最令人卸下防備心的是小孩。有些街上乞討的兒童其實是受過訓練的扒手,尾隨你並食神不知鬼不覺地從你的口袋或包包探出鈔票。另外的常見情境是,兒童或抱著嬰兒的少女也會請你幫他買牛奶或奶粉,當你買了給他們時,他們又會再拿去退掉並拿錢。因此,要當心路上對著遊客要錢的小朋友,不要太心軟囉。

 

6. 當心機車怪盜

在胡志明市要當心機車搶劫(圖片來源: wikimedia common )

當你開心的在越南胡志明市街頭漫步,忽然身邊一個機車呼嘯而過,搶走你手上的手機或肩上的包包。當你會意過來,他已揚長而去。這樣的事情雖然不是發生在大多數旅客身上,但也不是完全零機率。也許出門前你的親朋好友都已經再再向你耳提面命,千萬別當耳邊風!謹慎看好隨身物品真的是出國旅遊上上策,或是盡量輕便出門。

 

雖然這篇文章讀起來好像東南亞危機四伏,其實不然!在那裡生活的人們通常樸實又善良,只是身為一個不懂門道的遊客,還是比較容易成為坑錢目標。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成全一個更美好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