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長輩出國玩,這5點一定要知道

帶長輩出國玩,這5點一定要知道

這年頭孝親不一定要包紅包或者買禮物,帶父媽去旅行製造回憶,老人家可能覺得更開心。但一家人外遊,從來都是一門學問,特別是父母已有一定年紀,體力已如年輕人。所以舉家出門,保險一定要購買之外,旅途中有許多眉角需要留意。小編今次整理幾點,讓大家與父母們去旅行時,開心又愉快。

1. 留意意機艙舒適度

不少長者都患有腰痛或腳痛等痛症,所以與長者出門,在選擇航空公司時,應盡量找一較為寬闊的座位,特別是飛行航程長達3小時或以上時,此點更需注要。有此航空公司會提供加錢選擇膝部空間特別寬闊的位子(如逃生門旁的位子),這樣膝部比較有伸展的空間。此外,即使乘搭廉航也可以加價選擇比較寬的椅子,可以讓長者坐的舒服一點。

還缺多少哩程到你的下一張哩程票?

2. 訂民宿有風險

近年相當流行選擇 Airbnb,但帶長者出國玩來講,其實並不太適合,因為時有發生到埗才發現找不到房東,或者房子貨不對辦的情況。雖然飯店價錢偏高一些,但萬一有意外如地震或水災,飯店方面亦為旅客作安排。相反若入住 Airbnb 加上在外國語言不通,出事時可能會求助無門。如果長輩喜歡一家人住一間不想找孩子要跑到隔壁間敲門的話,可以選擇公寓式的飯店,這樣的話就有飯店的服務跟民宿的方便。

15% 回饋給不指定飯店入住的你

3. 要留意沿途生理需要

行程安排上,年青人可能走路一整天也沒問題,但長輩的體力有差,可能無法應付。所以在行程設定上,你需要留意行程不要按排得太滿。而且交通方式,最好選擇自駕遊,這樣長輩可以在車上休息,即使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也不要選擇要不停換車才能到的偏遠景點。此外由於長輩可能上廁所的次數比較頻繁,在行程上最好安排,每 0.5 至 1 小時要有一個解手的休息點,以及先查好景點的洗手間位置,這樣會比較貼心。

別讓天氣影響出遊心情,沖繩遊雨天備案景點

4. 景點安排要顧及長輩

旅行逛哪些地方,亦需與父母好好溝通,畢竟始終我們喜歡的東西或熱門的景點,對父母而言不一定會感興趣。小編親身經歷是,帶長輩去世界文化遺產,會問說那邊有沒有冷氣;帶去逛行商場景點也是無精打采;但意外地逛當地菜市場和超市,卻又看得饒有興味。

2019 小資玩日本!東京自助省錢全攻略

5. 團體旅平險拉高保額

旅遊保險是一個必需的花費。現時只要大家確定行程後,應購買保險產品,不過各壽險公司通常從 65 歲開始會把旅平險保額上限減低,最高保額為 1,000 萬元,到了 70-75歲,則只有 500 萬元,在80歲更只有 60 萬元的保額。有保壽業者建議消費者可以使用團體(家人)一起投保,這樣就可以拉高保額。另外最好選擇有「海外突發疾病醫療健康保險」之類的保險服務,這樣可以防萬一。

國外旅遊時,身上皮夾被偷信用卡還被盜刷,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