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再破 1500!4 大理由告訴你,為什麼要用黃金避險

揭秘!用黃金避險的4大理由是什麼
揭秘!用黃金避險的4大理由是什麼

對於平民老百姓來說,很少人料想到,沈寂已久的金價,如今竟再破 6 年新高,來到了每盎司 1545.81 美元,可以說是至 2013 年 4 月以來的新高。年輕一輩看黃金,不是認為年報酬率低而興致缺缺,就是拿來做短期炒作獲利了結;不過老一輩或較有經驗的投資人看黃金,則有不同做法,他們大多選擇將黃金作為資產配置及避險的重要工具。為何那麼多專業投資人將黃金視作「避險工具/避險貨幣」?原因是什麼?今天一起來看看吧!

 

goldprice

資料來源:Gold Price

 

先來認識何謂「避險」

企業因承擔營運風險而穫利,投資人亦因願意承擔風險而獲得合理的投資報酬,但是在某些情況下,企業或個人能夠採取某些行動,不但不會因此而減少利得,而且還可以降低自己的風險,這種行為叫做避險。而目前國際上有 4 大用來避險的主流貨幣分別為:美元、日圓、瑞士髮郎,以及今天我們要討論的「黃金」。

 

4 大國際避險貨幣
1 美元
2 日圓
3 瑞士法郎
4 黃金

資料來源:第一白銀網

 

黃金作為避險工具的特性

一般來說,能被視為避險資產的貨幣,需要有幾個特性:第一,是投資者對他具有長期信心,通常這也是體現該貨幣的幣值與通膨穩定性。第二,發行這個貨幣的國家,他的經濟規模、結構有隔絕外部衝擊的能力,白話來說就是這個貨幣「夠強」。那麼黃金呢?黃金同樣被作為避險貨幣之一,但卻沒有一個發行的國家,它作為避險工具是因為有哪些特性呢?

 

1. 資產性

根據有「黃金王子」之稱的——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經理楊天立,在 2009 年出版的書籍《第一次買黃金就賺錢》一書中指出,黃金具有「資產性」同時也具有普世價值,也就是大家都認同它本身的價值是確實存在,也在世上存在已久、足以作為一項資產,有作為「最後的交換媒介」的保值作用。因此無論買進或賣出黃金都相當方便。

 

2. 貨幣性

另外一個讓黃金足以成為避險貨幣的理由,是它的「貨幣性」。因為一個國家在發行貨幣時,都必需有充足的資產,作為發行法定貨幣的「準備」,而國際間最常見的準備有兩項:一是外匯,就是所謂的強勢貨幣如美元,另外就是黃金了!再加上歐洲央行(ECB)有規定,歐元體系各國的「黃金準備率」下限為 15%,由此可見黃金在某種程度上,確實扮演著貨幣的角色。

 

3. 便攜性

再來是便攜性,過往在戰爭或經濟災難爆發的時期,房子與土地等不動產無法隨身攜帶,貨幣、紙鈔、證券等商品也可能因為通貨膨脹,導致貶值或無法使用,黃金就在此扮演了很好的角色,它方便攜帶,也有公開買賣的價格和市場,可以以公正的價格變現。

 

4. 流動性

最後是流動性。就像買賣股票,我們會觀察這支股票的「交易量」是否足夠一樣,要是買了一檔看好的標的,最後卻因為沒人交易無法再賣出或買進,真的是投資人的夢魘。但黃金不會,黃金市場除了有實體的黃金條塊、裝飾用的飾金外,也有非實體的黃金存摺、黃金 ETF、黃金期貨與選擇權、黃金基金、黃金債券等產品,讓黃金容易在市場流通,其實光看街坊間處處林立的珠寶間,大概就能對黃金的高流動性略知一二了!

 

把黃金做避險貨幣的4個理由

總結以上 4 點特性:資產性、貨幣性、便攜性與流動性,讓「黃金」成為許多投資人在進行資產配置時,非常重視的一個配置項目,擁有黃金,不但可以對抗通膨,也可以應對防禦與策略性需求,當然也可以針對以獲利為目的的操作。最後建議對黃金有興趣的投資人們,黃金總得來說還是不大適合做短期操作,若想在資產中配置黃金,可以抓資金的一成來配喔!

 

新手如何買黃金?7 個方法一次教你
黃金什麼時候能進場? 4 指標看黃金的漲與跌
一篇搞懂黃金存摺!讓你知道怎麼開、哪間銀行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