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到 Costco 買黃金!買金條、飾金該注意的事

帶你逛逛-Costco-的各種黃金,學習內行人買黃金條塊、飾金購買會注意哪些事
帶你逛逛-Costco-的各種黃金,學習內行人買黃金條塊、飾金購買會注意哪些事

最近越來越多人知道美式賣場 Costco 有賣黃金了!但除了網購頁面,不知道你到現場看過這些黃金條塊實體嗎?今天 MoneySmart 就要帶你來逛逛 Costco 賣的各種黃金,也要藉此教你看,買黃金條塊或飾金,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

 

直擊!北投 Costco 黃金展示櫃

一步入北投 Costco 賣場,黃金、珠寶展示櫃,就緊接在電視與 3C 區旁,可見 Costco 近期對於黃金的熱門程度挺重視的,這樣的陳列位置,多少應該也展現了黃金近期在 Costco 的熱銷程度。你可能透過電視、網路知道 Costco 有賣黃金條塊,但仔細逛了賣場,MoneySmart 發現,以實體黃金來說,不只黃金條塊,Costco 就連飾金也有賣!有販賣的實體黃金商品可以說是滿多樣化的,有哪些商品?

 

黃金條塊-1KG(售價 158 萬 8999 元)

先看到這個最顯眼的「1KG 黃金條塊」,這也是各家媒體搶著報導的 158 萬元的 Costco 最貴商品。你可以看到,在這 1KG、成色 999.9 的瑞士原裝黃金條塊旁,有著一張證書,上面寫著 PAMP,什麼意思?讓我們先一起來學習看懂這張證書。

黃金條塊


什麼是 PAMP?

PAMP 是總部位於瑞士南部提契諾州的貴金屬製造商,成立於 1977 年,主要生產的產品包括金、銀、鉑、鈀金,Costco 販賣的黃金條塊,就是來自這家國際上非常知名的貴金屬製造商。

PAMP 近年還推出了可以用手機 APP 掃描,來驗證黃金是否為真身的應用程式,叫做 「VARISCAN」,如果要買這塊黃金,可以順便 點此 至 PAMP 官網下載,來驗證看看這塊黃金的真偽。

 

999.9 意思是?
若你是買黃金的新手,一定會很好奇上面寫的 999.9 是什麼意思?這個數字,表示黃金的「成色」,也就是這個金條的「含金量」,含金量越高,代表黃金純度越純。根據國家標準法的規定,一般黃金的成色只要是在 99.5% (又俗稱 995 ) 以上, 即可稱為足金或 24K 金。黃金可以粗略分為 995 純金、999 純金及 9999 千足金,而這塊 1KG PAMP 黃金條塊上面的 999.9 是以千分位標記,換成百分位就是 99.99%,也就是市場上稱為「千足金」或「高純度金」的現存最高純度黃金條塊。

 

1KG 的黃金只會附原廠證書
另外,購買 1KG 的黃金條塊時要注意,黃金條塊以 1KG 上下為界,分為兩種標示法。購買這種重 1KG 及以上的大型條塊,賣方是不會附給你「個別證書」的,取而代之的是「碼單(Bar list)」,會在上頭記載毛重、淨重、成色與序號等資訊,除此之外你只會拿到一張「原廠證書」,就是上面那張 PAMP 原廠的證明書;同理,購買 1KG 以下的黃金條塊,就會拿到兩張證書,一張是「個別證書」,一張是「原廠證書」,這是國際通用的原理,提前搞懂,就不會在購買時鬧笑話囉!

 

黃金條塊 – 1KG 以下(售價 4~29 萬元)

來看 1KG 以下的黃金條塊,你可以看到,下圖畫面中,有一款叫做「 PAMP FORTUNA GOLD 1 OZ 999.9 財富女神金條壹盎司瑞士原裝約 31.1 公克」,售價 4 萬 9399 元,你或許不知道,隱藏在 Costco 珠寶櫃的這款財富女神黃金條塊,可以說是 PAMP 最著名的產品!同樣 1 盎司,在貴金屬交易中心售價為 4 萬 8406 元,等於在 Costco 購買現賺 993 元,雖然不多,但也是便宜了一些。

黃金條塊

公斤、盎司、台兩比一比
透過這些小於 1KG 的黃金條塊,我們可以順便研究一下黃金條塊的重量計法。如第一張圖,我們帶你看到的黃金條塊,是以「公斤」表示,但這邊的黃金條塊,卻又有盎司、台兩、公克等標示,到底這些單位如何看,怎麼換算呢?

國際上通用黃金衡盎單位為「盎司」,而 1 盎司又= 31.1035 克。台灣則習慣採用「台兩」來表示,1台兩 = 37.49264公克 = 1.20565盎司。而一台兩又 = 10 台錢,「台錢」就是台灣銀樓的重量基準單位。最後幫你整理一下:

單位

公斤

公克

盎司

台兩

台錢

同等重量

1

1000

32.15

26.67

266.67

 

飾金(售價 6 千~6 萬元不等)

讓我們看看實體黃金的另外一種:飾金,如字面所述,就是裝飾用的黃金。在北投 Costco 店內,我們也可以看到陳列了許多飾金,舉凡 24K 戒指、金條、金鏈、造型裝飾品等族繁不及備載,只能再次感嘆 Costco 也賣太多黃金商品了吧!

飾金


什麼是 K 金?如何計算?

黃金成色有兩種標示法,一種是向上面提到的黃金條塊,用「千分位/百分位」標示法;另外一種則是「克拉制」標示法,英文為 Karat ,完整表示是 Karat gold ,也就是我們常會聽到的 那些「K金」,K 金的計算方式是將黃金分為 24 等分,舉例來說,如較常見的 18K 金含金量即為 18/24 ,也就是內含 75% 的含金量,剩餘 25% 則為其他成分如鉑,鎳,銀,鈀金等。

 

24K 為純金、18K 常用在珠寶上
所以以 Costco 陳列的飾金品項多為 24K 來說,就是含金量 99.6%~99.99% 的黃金。而根據中央標準局規定,成色 995(99.5%)以上,就可以稱作純金,因此好市多賣的 24K 飾金如戒指等就是純金!補充說明,除了 24K 我們會稱它做「純金」,其他 24K 以外的飾金都稱作「K金」,其中,18K金的延展性強、堅硬度高,相較於其他K數的合金穩定度更高,因此最常被運用在珠寶製作上。

 

簡稱

Karat

含金量

純金

24K

99.5%

K 金

23K

95.8%

22K

91.6%

18K

75.0%

14K

58.5%

9K

37.5%

 

盡量別以投資為目的買賣飾金

許多人買飾金,除了好看、做裝飾外,還有一部分人會想說以買賣飾金作為「投資」方法。但根據台灣銀行貴金屬部門副理楊天立出的書籍《第一次買黃金就賺錢》中所述,若沒有裝飾性的需要,只是純粹做投資,持有小規格的黃金條塊或金幣較為合宜。

會這麼說,主要是因為一般而言,飾金在購買時,會有比較高的工資、設計等費用,但在回售給銀樓時,又會將這些費用剔除,同時銀樓回收的飾金,若不是品相良好或且符合時下潮流的話,會因為不能再銷售,通常會採回收後重新鍊鑄,這又會牽涉到其他的成本,而導致飾金買賣一來一往,價差經常在 10% 以上,很容易就一文不值,以投資觀點來看並不符合成本效益。

 

新手如何買黃金?7 個方法一次教你
投資黃金前,這 5 大風險你知道嗎?

2019 Costco 多利金九月到期!如何折抵、查詢、快速累積多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