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辦支付寶必知!「富邦華一銀行」中國開戶全攻略

中國開戶

在中國,民眾普遍使用微信支付、支付寶等行動支付,出門只要帶鑰匙跟手機就可以搞定一切!但想要開通支付寶與微信支付,就需要當地實名制的手機門號、銀行帳號。聽起來好像就只要這 2 個條件,那為什麼讓許多人頭痛?問題就在於,台灣人打算要在中國開戶,就得先有心理準備被 2 至 3 家銀行打槍。

如果你最近準備到中國工作、短居或是遊玩,在當地享受不帶錢包只帶手機輕便感,相信你肯定在為「如何開戶」煩惱,別擔心,把這篇文章讀完、收好,MoneySmart 教你如何輕鬆在中國開戶,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就是討論度最高的「富邦華一銀行」!

 

為什麼特別介紹「富邦華一銀行」?

大家一定會好奇,為什麼會特別挑「富邦華一銀行」來介紹?難道去其他中國當地的銀行都會碰壁嗎?答案是:看你的運氣。有些人第一間就開戶成功,有些人則是要跑好幾間銀行才能如願以償。從常聽到的「五天四日中國開戶團」就可以知道想要單槍匹馬去開戶需要技巧、運氣。

不僅如此,每間銀行要求提出的證明不盡相同,基本的資料包括:台胞證、中國租房證明、中國工作證明,甚至有些還會要求提供「台灣繳稅證明紙本」。而台灣富邦金控旗下在中國的子公司「富邦華一銀行」則對台灣人來說相當方便,台灣人到當地的「富邦華一銀行」,幾乎可以算是「有求必應」了!只要滿足 3 項條件,基本上要在當地開戶不是問題。

 

到「富邦華一」開戶需要什麼?

2017年開始,中國對於洗錢、金融外匯管理日趨嚴格,儘管在惠台政策下,港澳台在中國就業人士不需要《台港澳人員就業證》,所以辦理銀行帳戶應該比起其他國籍在中國就業的人相對簡單,但仍然須依據各家銀行的要求,提供繁多的申請資料。而「富邦華一銀行」則只要滿足下列三個條件。

  • 台胞證正本
  • 台灣身分證正本(可以「國際護照」替代)
  • 中國實名認證手機門號

關於「手機門號」,使用台灣的手機門號也可以開戶,但開通後的帳號無法綁定支付保、微信支付在中國使用。所以,如果你開通帳戶的目的就是想要以手機代錢包,享受行動支付在中國暢行無阻的便利,那 MoneySmart 建議你,還是在中國辦一支實名認證的手機門號比較一勞永逸。

 

哪個「富邦華一」據點最方便?

目前富邦華一銀行在中國上海、蘇州、天京、深圳、南京、昆山、成都、北京、武漢、西安皆設有實體銀行,大家可以先上官網查詢,再選擇自己最方便的分行辦理開戶。如果你打算開戶的分行在鬧區,害怕當天會等待很久,可以先上網預約開戶。

(預約開戶頁面,截取自富邦華一銀行官網)

 

100% 能申請成功?

到「富邦華一銀行」就保證開戶成功?這不好說,根據「富邦華一銀行」官方說法,銀行是否接受辦理開戶業務,一切都視分行審核證件的標準。所以,儘管文件備妥也無法 100% 保證開戶成功。可以肯定的是,比起其他中國的銀行,到富邦華一開戶的證件、標準相對簡化許多。

另外,帳戶開通後只會提供一張銀行卡,並不會有帳本。一般的情況而言,若開戶成功,網銀、手機銀行功能都能使用,但還是會依分行的標準、申請個別條件不同,造成有些人的網銀、手機銀行功能可以使用,有些人則無法使用。

不論如何,「富邦華一銀行」提供給想在中國開戶的台灣人有個相較簡便的開戶選項!

 

 

中國觀光必備App一次打包給你知

台灣人香港銀行開戶攻略:謹記做足5項準備

跟著MoneySmart一起線上申請港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