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知道的汽車附加險有這些

你該知道的汽車附加險有這些

保險就是一個防患於未然的概念,用不到時好像白花錢,但遇到事故時就會覺得好險有投保,車主要因應自己的經濟能力、日常開車地段與停車環境等,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險。除了早前談過的車體險,還有哪些車險是值得去投保的?

第三人責任險

第三人責任險是補足強制險的不足,因為強制險只賠償人身傷害,並不包括車子,第三人責任險就車外第三人之身體傷害、死亡或財物損失時,作出賠償。但要留意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險範圍並不包括我方車內的乘客,要另投乘客體傷責任險,這點要留意。第三人責任險可以說是必定要投保的項目,因為強制險並不會賠償事故中車子的損毀,而且就算對人也只有死亡殘廢 200 萬、醫療 20 萬,其實並不足夠。若有第三人責任險就可以高理賠的範圍與金額。

失能責任增額附加條款

第三人責任險之附加險有很多,當中失能責任增額附加條款亦是必要投保的項目之一。其保險內容為因交通事故導致第三人受傷失能的話,保險公司對超過強制險及第三人責任險之保險金額總和時,對被保險人負賠償責任。新聞也曾有相關報導,因車禍導致失能,索償以數百萬(https://news.tvbs.com.tw/world/1061536),當強制險與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額都不夠理賠時,失能責任增額附加條款就可以付應。由於其費用僅數百元,算是很 CP 值高的附加險。

附加超額責任險

台灣不乏超跑與豪華名車,萬一不小心撞到,維修費動輒上百萬起跳,有可能會發生保險不夠賠的情況。如果不想遇上這種情形,就一定要投保超額責任險,用來補償對方人身與財產損失不足的額度。超額責任險的保額達千萬,保費也只是一千多元,所以可說是必定要投保的項目。

 

竊盜險

如果常出門把車子停外面,或者沒有固定室內車庫的車主,有可能需要投保竊盜險;另一個考慮的要點就是車子是否新車,以及是否暢銷車款,因為如銷量高的車款,零件需求量大,很容易就成為偷兒下手的目標,就自然投保比較穩當,簡單來說就是以停車環境、車子條件來決定是否投保。

竊盜險有自負額份,通常為 10% 或 20%,自負額高保費就較為便宜。另外要留意竊盜險與車體險樣,每月都會按照比例折舊,如果追加免折舊附加條款,則可以免折舊以購入時的原價再扣除自負額作理賠。

汽車保險有幾種?應該怎麼選?

MoneySmart小編建議,如果你是新車車主,前面幾年可以投保車體險與竊盜險,五年後車子殘值下降,這兩種其實重要性不大,可以考慮不投保,不過第三責任險責則是很需要投保的項目,當中的幾項附加險如失能責任增額附加條款與超額險都算是CP值高的附加險,至於駕駛與乘客的體傷責任險,也建議家庭用車的車主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