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海外就醫 必知,2 步驟搞懂國外看病如何申請理賠!

海外就醫理賠

你已經準備好迎接美好的假期,來場期待已久的國外旅行了嗎?但踏出醫療資源豐富的台灣,若不幸遇到生理病痛得在 國外看病 ,可能就得面對在 海外就醫 產生的鉅額醫療費用,或許你會慶幸自己在出國前已投保旅遊平安、旅遊不便等相關保險,但想要順利申請到保險公司的海外醫療理賠,要先通過哪些程序、又要準備哪些文件?就讓 MoneySmart 用簡單的 2 個步驟告訴你!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2019年公布的最新統計,2018年因「不可預期緊急傷病」在境外就醫核退共計 10.5 萬件、健保核退共計 2.6 億元;而今年 1 至 7 月的核退案件約有 4.8 萬、1.1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 1.9萬件、0.5億元,足見海外就醫的情形越來越普遍。

海外就醫 理賠第一步:向健保署申請核退

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前,請務必先向健康保險署申請「國外自墊醫療費用核退」,待審核通過後,方可向保險公司申請相關理賠;若跳過健保核退的步驟,部分保險公司會以申請人為非健保身份在海外就醫為由,降低你的理賠金額。

  • 海外就醫健保核退申請文件

    1. 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
    2. 醫療費用收據正本、費用明細(須為中文或英文,中/英文以外之文件,須檢附中文翻譯)。
    3. 診斷書(須為中文或英文,中/英文以外之文件,須檢附中文翻譯)。
      住院案件需附出院病歷摘要。若是在中國大陸地區就醫,申請核退住院5日以上,檢具的「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診斷書」必須先在大陸地區公證處辦理公證書,再持公證書正本向國內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申請驗證後,方可以提出申請。
    4. 當次出入境證明等文件,可使用機票或護照出入境章之影本。
  • 海外就醫健保核退申請方式

申請人或委託人(須出具委託書)親洽健保署各區聯合服務中心,或是填妥申請表格並檢附相關文件,以郵寄掛號的方式提出申請。

 

特別提醒,若因為遺失、毀損、申請其他私人保險或其他事由,導致無法以醫療收據正本申請健保核退,在送件時還得額外補上聲明書,而上述的申請書、委託書以及聲明書等表格,都能夠在健保署網站找到。

海外就醫 理賠第二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在確認健保署已成功核退後,便可進一步向個人投保的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其申請方式和準備文件,其實與申請健保核退雷同,僅是申請的對象由健保署轉為保險公司,且健保核退證明可被視作醫療收據的正本。

  • 當你需要申請海外就醫該準備哪些文件?

海外就醫 申請理賠文件
理賠申請書 。
健保核退證明(視同收據正本)或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副本(中/英文) 。
醫療費用明細表診斷書 (中/英文) 。
住院案件需附出院病歷摘要 。
當次出入境證明影本等文件(來回機票影本或護照影本)。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保險公司對於收費或次診斷書會有正本的要求,當你需同時申請不同保險的理賠時,必須在 海外就醫 時就確認自己需要申請幾份正本文件,若有 2 種以上的保險都要求以正本申請時,就只好擇理賠金額較高者申請。

最後,在國外申請診斷書的時候,還需特別注意是否明確記載保險契約所需的理賠條件。舉例來說,A男在國外衝浪時脊椎不慎骨折,因此在當地進行簡單治療後,不得不提早結束行程回台治療,在之後他想以在國外遭遇重大傷病為由,申請 B 保險公司旅遊不便險中的「提早結束旅程之補償」,不料保險公司並未受理。

保險公司不受理的原因就在於,A 男申請的國外診斷書內容僅紀錄病情與治療方式,卻未明載保險契約裡明列的「不宜繼續旅遊行程而需醫療或休養」,僅管A男確實有提早結束旅程的事實,卻無法順利申請到理賠。

 

海外就醫 理賠的申請方式看似複雜又難懂,但 MoneySmart 建議,只要能把握「先健保核退再申請理賠」的原則,並且在出國前先檢視自身有哪些保險商品涵蓋海外醫療,詳細了解如是否受理收據副本等理賠條件,才能在海外進行醫療行為時,申請到足額且符合條件的醫療收據與診斷書,讓理賠過程更為順利。

 

關於旅遊保險,你該知道的是:
出國旅遊,再省也該買的「旅遊不便險」。
3 個理由告訴你,信用卡贈送的旅平險是不夠的。
五個常見的旅遊保險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