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健保如何保?外籍配偶、勞工投保「勞健保」 8 大重點

健保
健保

根據移民署統計資料,截至今(109)年 1 月止,台灣國內有 74 萬 1740 名持有居留證的外國人,也就是說有將近 3% 的外國人、僑民在台灣工作或生活。外國人在台灣常有的疑問就是:我可以投保台灣的 健保 、勞保嗎?若你是這群外國人的親屬、朋友、同事,要如何協助他們投保勞保、健保?且讓 MoneySmart 說給你聽聽。

 

歷年合法居留外僑人數 Foreign Residents (Persons)

2013 525,109
2014 629,633
2015 637,843
2016 671,375
2017 717,736
2018 758,583
2019 785,341

2020

Jan

741,740

資料來源:移民署

 

 

第一篇:勞保

1. 外國人「在台工作」都必須保

讓我們先看到勞保的部分,因為勞工保險為在職保險,所以在台灣「工作」的外籍人士,都必須要參加,通常保障的內容分為兩個部分:一是普通事故,二則是災害保險。

2. 外國人勞保,遇意外享 5 種給付

外國人保勞保有什麼好處?簡單來說,有勞保的外籍人士,若發生事故且符合請領規定,就能享有勞工保險所定之各項給付之保障,包含「普通事故」保險上的:生育、傷病、失能、老年、死亡等 5 種給付,及「職業災害」保險之傷病、失能、死亡(含失蹤津貼)及醫療等 4 種給付。

3. 外國人勞保分「強制投保」與「自願投保」

勞保投保對象分為「強制投保」與「自願投保」兩部分。白話來說,若你的外國朋友/員工是 15 歲以上,65 歲以下,受僱於僱用勞工 5 人以上的礦場、公司行號、新聞、文化、公益合作事業,或在學校任教、受僱從事漁業生產的勞動(如漁工)、職業訓練機構受訓者,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職業工人,及漁會之甲類會員等,必須由雇主或所屬團體、機構辦理勞保。

而同樣的,若僱用外籍人士的地方,是僱用勞工在 4 人以下的廠礦、公司行號、新聞、文化、公益合作事業或其他各業 (如補習班) 員工,或是幫傭、監護工,雇主則不會被強制投保,但仍可以「自願投保」的方式,幫外籍勞工辦理勞保。

 

外籍人士 勞保怎麼保?

雇主辦理

強制投保

自願投保

雇用員工人數

5 人以上

4 人以下

範例

公司行號

政府機關

漁業生產

學校

幫傭

監護工

補習班員工

 

4. 外國人勞保費用如何計算?

在台灣保勞保的外籍人士,保費是如何計算的呢?勞保保費分為「普通事故保險費」與「職業災害保險費」兩類。若是有一定雇主的外國人,普通事故保險費由被保險人(外籍勞工)負擔20%,投保單位(公司)負擔 70%,其餘 10% 由政府負擔;職業災害保險費則全部由投保單位負擔。

但沒有一定雇主,或是自營作業、參加職業工會的外籍勞工,普通事故保險費及職業災害保險費由被保險人負擔 60%,政府補助 40%;職業災害保險費,費率則依各行業職災風險不同分別訂定。還有另一個狀況,就是外籍勞工的「眷屬」,健保保險費負擔為自付30%,投保單位負擔60%,其餘10%由中央政府補助。

外籍人士 勞保費用如何計算?

勞保費用

有一定雇主

無一定雇主

眷屬

自付 (被保險人)

20%

60%

30%

公司 (投保單位)

70%

60%

政府 (中央補助)

10%

40%

10%

 

第二篇: 健保 

1. 在台工作有居留證者:可馬上加保

台灣的健保良心程度堪稱世界第一,許多人都羨慕我台灣人擁有如此便宜又高品質的醫療資源,但外籍人士在台灣可以保健保嗎?

答案是可以,但有條件,這個條件就是,他們來台灣是在「合法僱用」的情形下,且「領有居留證」,那麼從受僱日那天起,就應參加健保,保費的計算則是從受僱日起到離職退保為止,而就算是外國人,在醫療上也享有和國人相同的就醫權益。

2. 有居留證沒工作者:需住滿 6 個月

另外一個領有居留證,但需要符合條件,才可以加保健保的情形,是指那些不是受僱來台的外籍人士。這樣的人要如何參加健保?很簡單,必須在台灣居留滿「6 個月」,或曾出境 1 次沒超過 30 天,實際居住期間扣除出境日數後,併計達 6 個月的那日起,就可以參加健保。

3. 配偶、子女:沒工作也能馬上加健保

儘管有居留證、沒工作必須在台灣實際住滿 6 個月,才可以參加健保,但仍有一個例外,就是符合「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受聘來台從事專業工作的外國專業人才,這些人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其滿 20 歲以上身心障礙、無法自理生活的子女,從來臺取得居留證明件的那天起,就可以加保健保,不會受 6 個月居留期間的限制。

4. 在台出生新生兒:出生當日就可投保

最後要看到的是新生兒的部分,從 106 年 12 月 1 日起,在臺灣出生的「外籍新生嬰兒」,只要父母在臺灣,領有居留證明文件,在出生當日就可以投保健保,享有保險對象發生疾病、傷害、生育事故時,提供門診或住院診療服務、部分醫療費用補助!這樣,你都清楚了嗎?如果還有不明白的地方,都可以撥打下面兩支勞動部、健保局的電話,幫你的外籍朋友、員工詢問喔!

◎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聯絡電話:02-2396-1266
◎ 健保局免付費電話 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

 

失業了勞保、健保還能保嗎?失業保險調整指南

新鮮人求職特輯:找工作前的 5 個早知道

外送員投保指南:兼差 Uber Eats、Foodpanda 都該買的 3 種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