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錢遊遊,蘇州上海怎麼玩才划算?!

小錢遊遊,蘇州上海怎麼玩才划算?!

日本,一直是台灣人出國旅遊第一首選的國度,也在這兩年裡受惠於日幣的瘋狂貶值,讓前往日本的旅客不斷攀升。不過,隨著2019年開張,日幣也一反過去的貶值政策,開始強硬了起來,對於愛玩更愛省錢的小資來說,有沒有下一個新奇好玩的選擇呢?


有的,MoneySmart小編推薦:蘇州、上海。

除了飛行時間差不多、也是全中國經濟交通最發達、安全性也較高等因素之外,對於熱愛古蹟名勝的小資旅遊家說,光是蘇州的園林、飛檐翼角的建築,就已盈滿了許多眼界;特別對於MoneySmart有孩子的讀者來說,不用花什麼錢就能讓小學國文歷史差的孩子實際感受歷史之鑑,比起遠道歐洲,想想無論從量或從質來計算,不自己體會一下,可惜。

但是,一個上班族要安排蘇州-上海的短程遊覽礙於時間跟內容的權衡,其實根據MoneySmart小編特聘的旅遊達人所說,要設好三個先備訣竅:

1.時間建議:五天四夜,只需要請週五和下週一,兩天就能成行。
2.出入境建議:虹橋進、浦東出,同一間航空公司的機票卻便宜很多。
3.城市順序:先玩蘇州、再遊上海,讓心靈從樸實到熱鬧圖個華麗收尾。

當安排好這三個大方向之後,緊接著要進一步了解到底去蘇州、上海這樣短短的時間內,偌大的地方,要玩哪些重點項目才扎實呢?

景點推薦1.金雞湖、晃中心

從松山機場出發、轉車,大約可以在下午1點左右抵達蘇州。蘇州的金雞湖周圍很現代化,有很多高聳的建築,蘇州中心以及蘇州誠品所在的地方分佈在湖的兩邊,下榻之後,可以在金雞湖找點文創小吃填肚子、散步直接連到晚上晃蘇州中心。蘇州中心很大很乾淨,MoneySmart小編推薦各位,去蘇州誠品書局晃晃。一來誠品附近與台北信義區相似之外,那裡有一間名叫「桃園眷村」的文創連鎖小吃,主要賣豆漿、燒餅油條、包子,大約200元台幣就能吃到使人念念不忘的滋味。

景點推薦2. 拙政園,必去/要去/得去

蘇州園林造景,可說是到處都是、眼花撩亂,不僅各有巧妙之外,各園林所寄寓的不同故事,也逼得時間不寬裕的行程生出選擇障礙的病來。因此,MoneySmart小編問了10個就有9.5個人說:一定要去拙政園,最後0.5個是因為懶得排太長的隊買票,才跑去藕園,在此就簡單介紹:

(1)拙政園

是江南著名的園林,明朝開始建造,百年來隨著歷史人物們的興衰修修改改,到了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位世界文化遺產,佔地面積5.6公頃,小資旅行這時可就別再省了,建議花人民幣100~200元請一個口才好的解說員訴說硬體建築和人情緣由之間箇中奧妙,可以讓整段旅程感受深刻。

(2)藕園

知名度和規模完全無法與拙政園相比,但其故事性雖然只是小小一對才子佳人的故事,但很多在園林建築上的巧思如:太湖石、紫藤花,都非常生活化,平日忙碌的小資生活,可以很快地就進入古人的思想,學習園林深厚的意涵。

》解說員的錢,不要省

小錢遊遊遊古城的時候,記得有個心法:吃喝玩樂可以省,解說員的錢最好不要省。因為,解說員除了可以回答你(和孩子)各類無厘頭問題之外,你下一個行程也可以順便問問解說員的在地經驗,遇到古道熱腸的小伙子,幾通電話就能幫你安排妥當,對於註定自由行的小資族來說,是一筆CP偏高的花費。

當旅遊不便險碰上罷工,賠?還是不賠?

景點推薦3. 松鶴樓

來到蘇州,碰上吃的問題時,一定不能不會的詞叫做:『蘇幫菜』,顧名思義就是蘇州本幫怎麼煮菜的意思。蘇州菜講究的是色、香、味三者俱全,其中有名到爆炸的叫做:「松鼠鱖魚」,而擁有200多年歷史的松鶴樓更是建議各位,人再多也要去,別貪省事而只去旁邊協和菜館隔靴搔癢,每道菜色的功法、心法,都只有在松鶴樓完好傳承,特別是只要說個兩句表示初次遊蘇州,服務員還會幫你挑菜單裡看不見得菜色搭配、講解各名菜的由來典故,相同的預算拿到特別招呼的感覺,錢花的很值得!

》到松鶴樓,怎麼預約?

松鶴樓只要滿6人就能預約,沒有網路上講的那麼難。如果是6人以下的小資自由行,建議要在非常冷門的時段(如:冬季跨年)下午5點半前往,位置都還很空。推薦大家點的菜色有:「松鼠鱖魚」、「響油鱔糊」、「炒飯」。

景點推薦4. 大蔬無界

上海外灘,是一個酒醉金糜的璀璨地方,小資遊遊遊蘇州省了一段日子的錢,推薦大家來這裡可以體會一下完全跳脫框架的素食餐廳:大蔬無界。

大蔬無界,在當初應邀來台灣做美食交流的時候,一人一套餐要價5000元,來到上海外灘本店,不採套餐的方式,走單點形式之外,費用上也相對便宜許多。這餐廳裡頭的素食,非常特別,每一口都會蘊含兩種以上完全不同的口感,如:脆中帶軟、酸中帶甜與麻,驚人的味覺會在入口的一瞬間綻放成「哇~~~」的又驚又傻,足以顛覆原本對素食的刻板印象!推薦、推薦、再推薦!!

》推薦菜色:蘿蔔煮蘿蔔

MoneSmart小編的旅遊達人,特別推薦首次品嚐的人要點這道又是湯又是菜的「蘿蔔煮蘿蔔」,不加任何排骨雞肉的,竟然濃郁得出奇。完全把蘿蔔自身的清香、甘甜提煉出來,服務員也會指導我們如何在家簡單試試:準備三份蘿蔔,前兩份切絲簡單拌炒後全部用果汁機打成泥,放進鍋子裡熬煮。煮到糜爛之後,再加入第三份蘿蔔絲煮熟變成透明即可關火完成。

》眉角提醒:在地交通除了提前安排,更要懂得因地制宜!

畢竟中國大陸地區目前仍是處於一個快速建設的階段,許多交通設施更新的速度遠遠超過網誌上分享的速度(可能是愛寫Blog的人不愛去大陸的關係),再加上大陸地區慣幾乎使用二維條碼、微信支付,外國旅客只能使用現金相當不方便,就算是當地人要付錢時才發現只使用現金時,才發現身上一張現金都沒有的窘境!因此,建議心動想前往旅行的小資們,要善用飯店、解說員這類在地人的服務機制,花點小錢幫忙排隊買車票,教你幾招在地人都這樣搭的移動方式,就能讓行程順遂許多!

春節出國人潮多,旅遊保險怎麼買(1)─保險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