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履歷這樣寫不 OK!人資忌諱的 5 個雷

履歷

畢業季到來,準新鮮人開始為了找工作而煩惱,從投遞職缺到面談,所有細節都不得馬虎,而履歷更是進入職場的敲門磚。「履歷」就是公司對你的第一印象,如果在呈現上有什麼閃失,就會直接紅牌出局。撇開錯字、格式及字體大小不一,這種最不該犯的錯,下面列出 5 個大家容易誤觸的雷區, MoneySmart 的人資部門也針對下面這些常見錯誤,提出建議。

 

地雷 1 :罐頭履歷

對於收到大量履歷的人資來說,如果第一眼就看出你是在亂槍打鳥,那肯定不會給你機會。既然你讓人資覺得你不是非這個職缺不可,那他當然也不會覺得這個位子非你莫屬。

人資這樣看:應徵者投遞罐頭履歷,容易發生公司明明是應徵 A 職務,但收到 B 職務履歷的情況。不僅讓公司感到不受尊重,也會讓人資覺得像是拿錯劇本、演錯戲。另外,不要抄襲網路上的模板,使用模版儘管可以讓你打出安全牌,但無法讓你在眾多履歷中脫穎而出。

 

地雷 2 :經歷豐富,但沒有重點

如果自己多才多藝、涉略各個領域,把這些豐富的經歷都寫進履歷就一定能讓人資眼睛為之一亮?不,事實上,人資一天要從非常多的履歷中篩選出適合的面談者,如果你讓他無法聚焦,那很有可能機會也會與你說掰掰。

人資這樣看:放最好的經歷在履歷上就可以了。舉例來說,如果你在專案、業務上有亮眼的成績,儘管你有許多輝煌的戰績,但也只需在履歷上列出 1 至 2 項就好。這樣能夠幫助人資迅速聚焦,不會在列出的一堆經歷中找不到重點。另外,除非是應徵者正準備轉職,否則一般來說,人資會希望前一份工作和應徵的職缺有高度的相關性,所以在履歷中盡量呈現與應徵職缺有關的經驗。

 

地雷 3 :用字讓人不痛不癢

「我有許多開發專案的經驗」、「我有豐富的經驗代表公司向客戶提案」,你的履歷中也有類似的句子嗎?趕緊找更有力的詞彙把「擅長」、「善於」、「許多」、「在……有豐富的經驗」等模糊不清的語句換掉吧!老是使用這些詞,會讓人資覺得你言詞閃爍、對自己的能力沒自信。

人資這樣看:不論形容自己的用字遣詞再怎麼美化,都不比你直接說出實際案例來的有力。透過舉例,人資可以了解你不是空口白話,也能掌握你在公司中的實際工作內容、能力。最重要的是,數字化你的成果,讓資訊更具體化。

 

地雷 4 :過度膨脹自己的優點、能力

適度地在履歷上講出自己的優點、工作上的亮眼經歷是自信的表現,也肯定會為你加分。但千萬不可以為了讓自己的履歷得到青睞,而誇大不實。

人資這樣看:看到正向的形容詞,以及應徵者在工作上的優秀成績的確會讓人資的目光駐留,但如果過度浮誇,就很容易被識破,反而還因此會懷疑應徵者有說謊的習慣,或認為這是應徵者自傲的表現。

 

地雷 5:放跟工作無關的資訊

在篩選名單的時候後,人資通常在極短的時間就會判對人選是否合適,當履歷上沒有人資想要的資訊及關鍵字,就會被淘汰。所以在有限的內容裡,確認你寫下的內容、舉例能夠幫助公司更了解你的專業技能和工作經歷。

人資這樣看:有些應徵者會將上至父母親,下至家中寵物的家庭細節,簡述之後放在履歷上。這是在應徵工作,履歷的重點在於呈現應徵者的實務經驗和工作能力,不要將和工作經驗、技能不相關的資訊放在履歷中。另外,內容盡量控制在 1 至 2 頁,濃縮資訊,讓人資看到重點。

 

對於新鮮人,人資其實還會注意……

1.具體列出技能、證照:在履歷上可以列出你會運用的軟體,比如 Photoshop、illustrator、Premiere。除此之外,證照也可以為你的能力背書,會是了解技能最有公信力的方法之一。

2.是否持續學習新知識、技能:如果你有正在學習的語言、技能,也可以寫到履歷上。學習新事物會讓公司覺得你持續精進自己,展現出對於學習的渴求與上進心。

3.除了上課,大學還做了哪些事:對於還沒有正式出社會的職場新鮮人來說,寫出社團、打工以及實習經驗,以及過程中學到什麼,可以讓人資了解你有基本的工作能力,以及團體工作經驗。

 

MoneySmart 提醒:履歷不會是一版定案,一定都要經過反覆的修改。越早開始準備履歷,不只可以幫你了解自己在求職上的競爭力,也能夠藉此察覺自己仍需增加的技能,而提醒自己儘早為此準備。

 

成功推銷自己:5 大求職自傳技巧

人資告訴你電話面試該怎麼準備

想了解面試怎麼穿,你可以看面試形象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