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航當道,再省也該買的「旅遊不便險」

insurance

廉價航空越來越受台灣消費者的喜愛,在搶購便宜機票已然成為一種旅行姿態之際,如何避開廉航機票潛藏的旅遊風險,也是需要我們仔細了解,才能防範於未然。MoneySmart小編趁春節寒假大家打包行李出遊之前,趕緊來介紹一下最好要自行投保的「旅遊不便險」給大家!

旅遊不怕一萬,就怕萬一

假設不幸在旅程途中發生突發狀況,廉價航空公司可不像一般航空公司會主動提供相關協助。根據一名資深保險經紀人的建議,他認為可以從「旅遊不便險」的保障內容來了解可以發揮的作用:

情況1. 航班延誤或取消

「旅遊不便險」是針對出境旅行和商務人士量身打造的,像是颱風、地震、甚至火山爆發、海嘯…等天候因素造成航班無法起飛、延誤,因而打亂既定行程,這部份原則上都可以申請額外住宿與交通費用以及慰問金賠償。
然而,消費者在投保前仍必須注意保單詳細內容。因為,市面上已有部分保單將「非預期性天災」、「機組人員調度」、「罷工」、「恐怖攻擊」等事件,歸屬到不理賠因素,在投保前須了解各家保險公司對因素的相關定義、受理條件和要求文件,舉例來說:假若抵達國外機場才發現航班延遲且延遲時間達到理賠認定的6小時以上時,基本生活需求如吃飯、住宿的花費,雖然只要有收據「旅行不便險」就會理賠,但是只理賠原訂班機起飛的時間點之後,才能得到賠償;並不是無限制任你當大爺的好機會!

情況2. 行李延誤、遺失

「旅遊不便險」會在確定行李的到達時間超過延誤理賠鎖定時間時,提供相關衣物、日用品添購消費的理賠。這個功能會在旅遊旺季、轉機頻繁等高行程風險時,特別的好用!可把一般理賠情況分成兩類:

1.基本款

行李延誤、行李遺失或旅行文件重置等三個是旅行不便險很基本的保障項目,如果您的出境旅行只是單純的觀光,並沒有重要物件託運時,就可以選購較有價格競爭力的保險商品。

2.加碼款

有些特殊的情況下,行李是會慘遭損毀、遭竊的窘境,這部份就會依各家保險公司的處理態度,使理賠有所不同。舉例來說,雖然行李遭竊可視為行李遺失的方式處理,然而,比較挑剔的保險公司,會把行李遭竊轉嫁為「交通或住宿公司處理失誤」所發生的行李遺失和旅遊中行李被竊分開處理,若為前者,是拿不到任何理賠金的。
其實,最重要的關鍵點是『時間』,目前市面上對行李遺失的最短認定間是4小時,時間越短對被保險人越有利。另外,行李遺失也對時間長度有具體的認定,有些保險公司明文規定要到24小時以上都還看不到行李才算,而在這段時間,可能對團體性的既定行程,是一件非常難熬的時光,或許當下換成行李延誤(4小時)申報還比較划算些。其他像是:總理賠次數、總理賠金上限、理賠額度、不保事項(如:現金、貴重物品或創作品)都呈現各家不同、各有堅持的狀態,必須依照自己當次出境情況,選擇適合的保險商品!

情況3. 文件或證件遺失

這情況指的與行李情況中的旅行文件重置相同,意思是護照、簽證、車票等重要文件重辦時所花費的金額。此情況經常發生在歐洲的知名旅遊國家,如:義大利羅馬競技場、法國的凡爾賽宮,因專注於欣賞名勝古蹟時,一閃神就背包整個被扒走了。
此時,千萬要記得:報警!就算是再怎樣語言不通,也要生出一份具體註明證件遺失的時間、地點的報案證明,以作為回國提供保險公司重辦費用之收據明細的佐證。以新光產物保險的商品內容來說,就可以在一萬元以內實報實銷旅行文件重置費用保險理賠。

情況4.緊急救援醫療運送

雖然,用信用卡刷機票錢都有附贈「旅遊平安險」,但是境外緊急援助和醫療服務,就完全不在旅平險的承保範圍了,唯有旅行不便險能提供精準的承保。如果要去境外從事高風險的活動,如:記者因公的戰地採訪、初次滑雪、參與極限運動…一定、一定要花點錢給自己多一分保障。
雖然這部份的突發事件,多半是人身遭遇到一定程度的傷病才會動用,但,旅遊不便險的最大效益卻也在此。因為其接軌到國際知名救援機構,可提供24小時為承保人開通免費的母語救援專線,可說是經常出國工作者的首選!

情況5. 其它

像是劫機、食物中毒,或者是第三人責任險等也都有,完全視保險公司的承保範圍而定。

想當飛客?先要搞懂哩程數的Game Rule

》鐵齒無法解決旅遊中的「萬一」

隨著廉航機票的興起,過去只有特定的商務人士才會購買的「旅遊不便險」反而在全球高不確定的年代下,水漲船高,意外成為境外旅遊保險的新寵兒,飛入尋常百姓家。目前有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公司推出「旅平險」+「旅遊不便險」一起搭售,64元的低門檻,海外旅遊須達五天、國內旅行兩日,就可取得300~1200萬共三階段的保額,非常適合前往不到6小時鄰近區域的旅者投保。
再省,也不要太鐵齒覺得意外不會發生,一旦發生,在海外求助無門、勞心破財又傷身的「萬一」可是會痛到骨子裡的教訓;事前花小錢,買下大保障,在廉航當道的今日,不得不視為出門旅遊的必備花費了!

 

2019 熱門旅遊不便險比較:富邦 T089、國泰你怎麼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