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熊市、牛市?

牛市

大家對於華爾街的印象是什麼呢?腦中是否浮現有名的銅製牛像?儘管這個銅像並不是真的佇立在華爾街,而是曼哈頓下城的金融區,但這個銅牛曾在過去美國股市低迷時,代表美國金融市場想要迎向牛市的心。但什麼是牛市呢?與其相反的熊市又是什麼?這篇文章將會針對牛市、熊市以及兩者對應經濟循環的各階段做簡單的介紹。

 

什麼是牛市?

「牛」在西方的文化中代表財富、力量,而牛攻擊的方式,是把角往上頂。所以股市一片看好,整體走勢向上時,就會被稱為牛市。當股市或經濟長期呈現向上的走勢,價格上揚使投資市場熱絡,這個時候,證券交易所裡會充斥投資人與證券經紀人,由上往下看就呈現萬頭攢動的景象,所以牛市又稱為「多頭」市場。

 

牛市

 

熊市的定義

以攻擊方式來說,熊在與對手搏鬥時,是由上往下揮掌。再加上,熊給大家在冬天就需要冬眠的印象,所以「熊市」代表市場瀰漫荒涼、寂靜的氣氛。也因為價格大跌、股市冷清,這個時候大家對於買賣股票的態度非常消極,證券交易所就會形成門可羅雀的景象,所以熊市又稱為「空頭」。

熊市

 

牛市、熊市與經濟循環

牛市和熊市會在經濟循環的過程中交替出現。而所謂的牛市與熊市皆會有三個階段,我們稱為「牛市三期」、「熊市三期」,或者你常聽到「牛市三部曲」、「熊市三部曲」。

 

牛市第一期:從市場低潮回升的第一步,經歷先前的不景氣,大部分的股票價值都不高。多數投資者在這時對投資缺乏熱情,因此成交量非常少。也因為很難預測何時前景開始好轉,所以都不敢貿然買股。

 

牛市第二期:這時市場開始受到刺激,有些股票的價值開始升高。這讓投資者漸漸解除對市場的不安全感,開始對前景有所期待。而各大型企業的業績漸有起色,也讓投資者願意入市。

 

牛市第三期:在這個階段,投資市場會呈現盛況,伴隨而來的是容易有炒股的現象。但沒有人會知道何時會到景氣的最高點,所以很難判斷經濟何時會由好轉壞,這時若投資者被投資市場的熱鬧沖昏頭,容易因為大量投資而造成往後損失。

 

熊市第一期:在景氣最高點的時候,熊市第一期會無聲無息地開始。市場這時還是非常熱鬧,大部分的投資者這時還沉浸在賺錢的快感中,渾然不覺自己身處在市場過熱的危險中。就算市場有些波動,但大部分的人不易察覺這些細微的變化。等到市場下跌明顯,多數投資者們才會同時拋售大量股票。

 

熊市第二期:在經歷損失後,大部分的投資人會在這時對市場抱持小心的態度。這時企業的業績下降,財務也陷入危機。不論是投資者或者市場都對未來抱持悲觀的想法。

 

熊市第三期:這個時期的股票已經長處低價,投資人大多只看不買,所以成交量非常少。但牛市的第一期會在這時緩緩出現,若有投資者在這時以低價購入好的股票,待價格回升就可以獲得高額的報酬。

 

經濟景氣的跌宕起伏影響著市場,但還是有人能夠從市場的些微波動中有所察覺,提前退場或進場,從中獲利或者避免賠錢。靠著報名牌、口耳相傳,無法每次都搭上賺錢的熱潮,或者在股市的波蕩中安然無恙。只有根據對於整體經濟的了解,以及對股市的深入研究,才可以不被人云亦云影響,做出有利自己的判斷。

 

股市新手應該知道的30個相關字彙

投資商品這麼多,新手如何選擇這篇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