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錢這樣管:媽媽們該學的4個理財術

私房錢
私房錢

職業婦女們總是在照顧家庭與職場中奔波,除了思考如何為家庭開源節流之外,也該替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做好規劃。在這個物價漲得比薪水還快的年代,媽媽們總是會擔心錢會越變越小。其實,只要提早學習理財,運用適合的 投資 工具,媽媽們也能輕鬆累積自己的 私房錢 。MoneySmart 把媽媽們該學會的 4 個理財技巧列在下方,從記帳到投資,給媽媽們詳細理財步驟。

1. 記帳:看看自己是否亂花錢

想要投資理財,第一步當然是得先掌握收入與支出的比例。每筆花費都一一記下,剛開始一定會很不習慣或覺得很麻煩。但持之以恆,堅持一陣子你就會發現,記帳帶來的好處也不少。比如說,你可以從記帳的資訊中,檢視自己買了些什麼?進而思考這些消費行為是否有其必要性。

 

當你發現記帳本上,紀錄著一個月買了3 支唇膏,囤了2支香水且費用很可觀,那可能就要節制一下了。被家事、公事煩身當然會想買些東西犒賞自己,但購買的數量或許可以稍微控制。記帳一段且調整消費習慣後,你就可以大概掌握基本花費,算出一天開銷,設定每天消費的預算,約束自己的花費不得超過預算上限。

 

2.少喝珍奶、星巴克, 你也能快速存到一桶 私房錢

習慣記帳後,你或許會發現自己有許多沒必要的花費,進而約束自己的消費習慣。星巴克、珍奶的確是忙碌生活中的小確幸,但如果能少喝一些,存錢的數度就能更快。MoneySmart 要在這裡推薦兩個適合媽媽們的存錢法。分別是「零存整付」以及「週薪存錢法」。

 

零存整付:透過零存整付,你可以定時撥出一比錢放進銀行,養成儲蓄的好習慣。除了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存進一桶金,到期末領出前所生出的利息,還可以與本金一起領出來。這個儲蓄的方法,不只能幫你存錢還能生一點小錢!

 

週薪存錢法:你可以把記帳下來的結果利用在這個存錢法中。算出自己一個星期大概的花費後,在每個星期天或星期一就從帳戶中領出整個星期的零用金,把消費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更能確保每個月,甚至每個星期都能存到錢。

 

3. 用 私房錢 投資 ,也別忘記給自己留「保命錢」

當你考慮拿 私房錢 來 投資 ,首先必須把緊急備用金與拿來規劃投資的錢分開,以防投資失利或者影響自己投資理財的節奏。舉例來說,如果你想要把錢放進比銀行利率更高的「儲蓄險」裡,就必須留有其他可以臨時動用的資金。即便儲蓄險的利率儘管比較高,期滿後可以增加一筆收入,但如果無法確保該筆資金能長時間不動用,突然想要解約本金就會有所損失。

 

記得別把投資與備用金放在一起管理,千萬要留有一部分的存款,為急需用錢的時候做準備。至少把錢分成投資、預備金、生活開銷三個區塊,讓投資不影響生活品質且碰到緊急情況時有臨時可用的備佣金。

 

4.花時間研究 投資 ,比用「懶人投資工具」更可靠!

記帳、儲蓄、資金配置都做好了,接下來就是投資的部分。如果時間允許,花些心力研究各類投資工具絕對有好處。但奔波於公司和家庭的媽媽們,常常面對繁忙的生活已經沒有多餘的心力學投資,如果每個月的投資金額有限、有明確的投資目標,也願意將投資時間拉長,許多人會推薦以定期定額買基金的方式投資。

 

定期定額是以時間換取金錢的策略,可以避免短期波動風險。對於為養老金、為追求生活品質而規劃理財的媽媽們來說,目標長期且風險分散,就成為吸引他們的因素。這邊特別提到定期定額,是因為有許多媽媽們都會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投資辦法。的確,定期定額有許多優點,但並非全然沒有風險,除此之外嚴守停損也非常重要。千萬要記得,沒有任何投資方式是百分之百穩賺,或者完全沒有缺點。

 

所以,MoneySmart 建議大家,就算使用所謂的「傻瓜投資工具」、「懶人投資工具」,也不代表可以買了就不管它,了解你買的金融商品並且定期關心狀況絕對不會錯!除此之外,花些時間研究股票、基金、ETF 等基本的投資工具,也能幫助自己挑選出最適合的選項。

 

開立兒童帳戶,提前儲蓄圓更多夢想

親子理財 – 爸媽帶小孩一起累積點數 

為孩子準備教育基金?父母都要知道的十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