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投保正夯:一篇搞懂保額限制與注意事項

網路投保

自 2014 年開放網路投保開始,台灣人對於在線上購買保單的接受度越來越高。根據保險局在 7 月公布的網路投保資料,光是 2019 上半年的網路保費收入就超過 23 億元,可見網路投保的便利性確實對民眾有著極大的吸引力。

 

儘管網路買保單的確很方便,但對於熟悉向業務員投保的民眾來說,在缺少相關資訊的情況下,仍然缺乏安全感。MoneySmart 今天想用 5 分鐘的時間,帶你了解網路投保的資訊以及要注意的事項。

 

網路投保 2 大優點

  • 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相較於傳統的作法,要和保險業務員約時間、地點見面,網路投保只要在能夠使用手機、平板或者是電腦的情況下,只要不到半小時就能搞定

 

  • 價格相對實體通路便宜:因為不是透過業務員買保單,省去了實體通路會有的人工成本,所以在網路上投保,一般來說保費會比較便宜。如果想要比較保單的價格、樣式,也只要瀏覽不同家保險公司的網站,就可以在短時間內找到適合的方案

 

網路投保條件

投保資格:(1)要保人與被保人須為同一人,且年滿20歲 (2) 須註冊為保險公司會員 (3)父母可幫未滿 7 歲者投保旅平險

身份驗證:不需簽名要保書,但必須於線上付款前,須完成身份驗證

繳費方式:要保人必須以自己的信用卡或銀行帳戶繳費

 

網路投保項目及保額限制

(資料來源:金管會保險局)

 

注意!網路投保:有新、舊保戶之分

從上表可以知道,以「是否為保險公司既有客戶」來做區分,在網路上投保時,最高保額的限制金額會有所不同。舉例來說,如果你是A保險公司的舊保戶(有效契約保戶、親臨保險公司或以數位憑證),那麼在網路投保「旅平險」時,最高保額可以到 1500萬元。但如果你是A保險公司的新客戶(非有效契約保戶),那麼最高保額就只能達到 1000萬。

 

「網路投保」還是「實體通路投保」適合你?

看完上面對於網路投保的介紹,相信你對網路投保有一定的了解,在決定要線上購買保單,又或者是透過業務員購買保單前,你得先弄清楚買保單最重視什麼?

 

關於購買:以「網路投保」來說,適合講求快速、不受時間及空間限制的人,除此之外如果你想要便宜一點的保費,當下沒時間和保險業務員打交道,那麼就是適合直接線上投保。但如果你實在不放心在網路上填一填資料就刷卡成交,也想看看更多樣化的保單方案,那麼花時間和保險業務員溝通,針對個別需求來選購保單可能會比較適合你。

 

關於理賠:萬一發生意外,網路投保的客戶要直接聯絡客服,客服人員會告訴你理賠需要準備的文件、步驟,但不是每間保險公司都提供24小時客服。當你有除了步驟、申請資料之外的問題,客服才會再幫你轉到理賠部由專人服務。如果你是透過實體通路購買保險,那麼發生事故時幾乎可以隨時聯絡保險業務員,業務員會告訴你後續理賠需要準備的資料,也會協助你跟保險公司溝通,以利達到理賠金額。

 

想買保單嗎?小心這 4 個保險話術陷阱

千萬別再搞錯了!五個常見的旅遊保險迷思

買旅遊保險該注意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