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全台十個賞螢夜遊好去處

螢火蟲
螢火蟲

螢光閃爍飛舞的季節又來了,如果晚上想要散散步,不妨探訪這些夜晚才會出現的發亮小精靈吧。MoneySmart小編要來考考大家, 螢火蟲 閃爍的微光有什麼作用呢?這篇替大家收錄十個賞螢好地點,但是要記得,出門拜訪這些嬌嫩的「火金姑」,也要保護好自己,不要隨意走進草叢中,手電筒也要記得先綁上紅色玻璃紙,才不會傷害到 螢火蟲 。

北部推薦:龍崗步道 + 陽明山+烏來 + 內灣

龍崗步道

位於基隆海洋大學內的龍崗步道,已經有19年舉辦螢火蟲季的經驗,賞螢期間落在四月到五月底,但每年都會有兩週左右的管制時間,除了有預約解說的人可以進出步道之外,其他人一律都會不會被允許進入,請大家要注意這點。

*螢火蟲季期間(4月底~5月初),龍崗生態園區入口均有管制,管制時間為17:00~21:00,未報名之民眾請勿強行上山,敬請配合。

交通方式:可自基隆市區搭乘101或103或104公車並在基隆海洋大學站下車,側門或是濱海校門都可下車

陽明山

陽明山的賞螢季節落在四月到六月之間,且五月份陽明山管理處還有三梯次的賞螢活動可以參加,想要多加認識螢火蟲的朋友們何不跟著解說員的腳步一探螢火蟲的神秘之處呢?陽明山的賞螢活動可以單純短程夜遊,也或者想要放鬆腳步的人可以選擇住宿一晚。

交通方式:捷運淡水線劍潭站 或 士林站下車,轉搭紅5、260公車上山

烏來

烏來的賞螢季節也是落在四月到六月之間,滿山滿谷的小星光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出遊,戀人們也可在小星光的閃爍下開心放閃。位處烏來的「雲仙樂園」還有專屬的賞螢步道,可近距離觀察螢火蟲生態,烏來同樣也是以溫泉聞名的景點,在春寒料峭之際泡泡溫泉,累積新的能量面對生命中的挑戰亦不失為一個度假的好理由。

交通方式:
1. 台北火車站 → 新店客運(烏來線) → 烏來(轉搭台車) → 雲仙樂園
2. 搭乘新店客運(台北-烏來線849公車)
3. 新店捷運站 → 轉搭新店客運往烏來→烏來站(轉搭台車或步行) → 雲仙樂園

新竹內灣

四月五月除了可以在內灣看到螢火蟲,因為同時也是桐花季,如果選擇兩天一夜的旅行,有機會看到夜晚提燈的小精靈之後,隔天再看四月雪,加上內灣也有老街可以滿足口腹之慾,是個適合全家遊的景點。

交通方式:
國道一號 > 由竹東芎林交流道下,往竹東、橫山方向,依指標前行即可到達內灣
國道三號 > 由在竹林交流道下,延120縣道往南接台3線即可到達內灣

走吧! 到農家不只住一晚

中部推薦:東勢 + 奧萬大 + 日月潭

台中東勢

中部佔地最廣的森林花園就是東勢林場啦,賞螢季節早了一些,從三月開跑到五月結束,現在正要進入高峰期,最多可看到接近三十萬隻螢火蟲發出的微光同時在你周圍起舞,MoneySmart小編腦中閃過『那畫面太美我不敢看』這句歌詞,有去過的人趕緊來分享一下你們看到這樣壯觀的星海的感想好嗎?

交通方式:國道四號於豐原下交流道後左轉,豐勢路經東勢大橋進入東勢鎮,沿勢林街進入東勢林場。

南投奧萬大

奧萬大除了可以賞楓,更因為他的多樣性生態資源以及涼爽的氣候環境,也是適合螢火蟲棲息的好地點。在楓紅綴滿奧萬大之前,先欣賞鋪滿點點星光的奧萬大夜晚也是挺浪漫的。

交通方式:國道三號霧峰系統交流道(214K)→國道六號埔里端→左轉台14→霧社→ 右轉投83線→奧萬大

日月潭

日月潭的賞螢季節落在四月五月,日月潭本身的自然環境讓區內很多地方都可瞧見螢火蟲的蹤影。日月潭的風光水色想必不需要MoneySmart小編多加贅述了吧。趕緊抽出時間與螢火蟲來場春季之約吧。

交通方式:草屯交流下,轉走台14線至草屯經埔里轉台21線,至魚池即可到達日月潭

 

南部推薦:梅嶺 + 墾丁+ 古坑

台南梅嶺

台南主要的螢火蟲棲息於梅嶺,春夏交替之際,飛舞於梅嶺山中的螢光是絕對不會缺席的美景。不管你想獨樂樂還是眾樂樂,都可以在梅嶺伍龍步道出水坑這邊賞螢找樂子喔

交通方式:由新化交流道下,循台20線往玉井、楠西方向右轉南188鄉道即可到達梅嶺風景區。

屏東墾丁

MoneySmart小編曾經風塵僕僕地衝去社頂部落參加生態之旅,雖然不是螢火蟲的季節,卻也幸運的看到幾隻身影孤單的火金姑在草叢中獨舞著。螢火蟲最多的十節落在四月到八月,南部的朋友可以跟著解說員的腳步認識你還不曾真的認識的螢火蟲喔。

交通方式:國道三號:由南州交流道下高速公路,經聯絡道進入台 1 線公路,行經枋寮、枋山,於楓港轉台 26 線,經車城與恆春,於墾丁森林遊樂區大門進入,沿路牌指示即可抵達社頂公園。

雲林古坑

雲林古坑除了咖啡,大華山地區螢火蟲的整體數量也逐年攀升,幸運的人沿路上山就有機會看見螢火蟲,但賞螢期間稍短,僅在四月底到五月中旬,錯過今年只能明年請早囉。

交通方式:國道一號斗南交流道下,轉走台1線至斗南鎮延平路,接158甲、158乙即可到達。

 

MoneySmart小編提醒大家,如果可以安排週間出遊,不但可以避開週末的人潮,若安排住宿,還可使用觀光局的春遊補助專案。趕緊動動手指安排一趟春季旅行吧。

** 螢火蟲的微光是求偶也有警告敵人的意思

日本台灣10大賞櫻私房秘境

賞螢小提醒

★ 夜晚使用手電筒要加上紅色玻璃紙,才不會對螢火蟲產生光害。
# 千萬不要用手抓螢火蟲,這群嬌客只要受驚嚇或觸摸就會死亡。
★ 賞螢最佳時間約為晚上 6 點~ 8 點半之間。
# 下雨或晚上月圓時不適合賞螢。
★ 穿著雨鞋or布鞋防止被蛇咬傷,勿隨意進入草叢。
# 穿著長褲長袖及噴防蚊液,避免被蚊蟲叮咬。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