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你應該儲蓄的理由

五個你應該儲蓄的理由

雖然現實生活中沒有哆萊A夢的時光機可以回到過去拜訪小時候的自己,但MoneySmart小編相信,每個人開始上學有了社交圈之後,都曾經偷偷地攢下你的零用錢,或是早餐錢,就為了買一樣很想要的東西,或是買禮物送給某位重要的人。那麼,小時候沒有賺錢需要靠爸媽給你零用錢或是吃飯錢才有錢可以存下來的你,為什麼長大後有了工作與收入,反而有種存不到錢的徬徨感呢?不管你出生於金湯匙之家,或是普通家庭,懂得儲蓄,涉略理財,都是重要的一門人生課程。

你為什麼存不了錢?

小時候錢少,或許連壓歲錢都進不了自己口袋,所以存錢的目的就是為了很想要的那樣東西,但是長大了,有了屬於自己辛苦工作賺來的錢,花錢的心態跟小時候不同了,也比較大手大腳,可能一時把持不住,收入就全部跑到別人的口袋裡面去了。也有可能覺得儲蓄在某種層面上也代表消費會受到限制,也不覺儲蓄在低利率年代有什麼好處。如果你也這樣想,聽聽MoneySmart小編的想法吧。

你應該儲蓄的五大理由

MoneySmart小編歸納以下五個你應該儲蓄的理由:1. 沒有人可以只靠收入致富,一定得藉由儲蓄致富;2. 儲蓄可以幫你重置腦袋,幫助你更有條理的規劃人生;3. 儲蓄就是付錢給未來的自己,讓你有機會圓更多的夢想;4. 儲蓄加上時間複利,會讓中年之後的你感謝年輕時的自己;5. 養成儲蓄習慣,也等於訓練自律能力。

說得白話點,如果只靠收入,沒有儲蓄,也等於不會有正式退下職場的一天,但是大家都知道,企業比較喜歡雇用新人,因為薪資低,好教化,但如果你有儲蓄,在某種層面上你也擁有主動權,而不是被動地等著企業幫你做出人生下半場的規劃。

而且,當你著手規劃你的儲蓄計劃時,也代表你開始做預算,掌握你的支出狀況,分配每個區塊可動用的金額是多少,在這樣的情境中,或許你會開始明白,儲蓄其實就是先付錢給未來的自己,自然你也會設想好你的儲蓄目標。等儲蓄達成目標後,你會更有能力去追你的夢想。別忘了加上時間複利與投資,就算你的投資功力不好,即便年報酬率只有6%,以100萬元為假設來計算,單靠這100萬元,20年後將滾成321萬元,如果你在這20年中有持續儲蓄與投資的話,20年後絕對不會只有幾百萬元。

另外,儲蓄因為需要紀律,也等於間接在訓練你的自律能力。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自律占了很大的因素。如果你想要遇見更成功的自己,不妨就從養成儲蓄這件小事開始吧。

心動不如開始行動

MoneySmart小編建議不要只是說說而已,找個最輕鬆的方式把錢存下來吧。不管你想透過銀行的零存整付,還是自己找個空罐子每天把身上的零錢投進去,只要你覺得舒服便利就行了。你也可以視覺化你的存錢筒,不管想要去旅行,還是達標後想去體驗五星級飯店或是美食,適當的給自己一些獎勵,都會讓儲蓄的過程變得更有意思。

下一篇,MoneySmart小編幫你設計好三種不同目標的儲蓄方式,跟著MoneySmart小編一起儲蓄吧。

開立兒童帳戶,提前儲蓄圓更多夢想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