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如何存百萬?多管齊下5年就達到

save your first million in five years

存一桶百萬金,難嗎?雖然這個問題看上去,挑戰真的難,但其實只要用對方法,小資年薪就有機會達成。記得有個名叫富人公式,大家一定不陌生,就是「收入-儲蓄 = 支出」。用實際生活來說,就是當你拿到薪水的時候,先把要存的錢放進銀行,當成付錢給未來的自己,而剩下的部分才能算是這個月可以動用的資金。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先鎖定可儲蓄的部分,可確保未來某個時間點,或許因為你有了足夠的錢,可以提前退休,又或者可以應付一些突發緊急狀況。


兩種存法,幫你零風險用錢賺錢

假設你的月薪是 3 萬元,每個月存 10,000 元,5 年後就是可存 60 萬元。如果這五年的年終獎金還有其他獎金你也存了下來,且每年領到的獎金為 1.5 個月,五年下來也有 22 萬 5 千元,加起來就已經高達 82 萬 5 千元了,距離百萬,還缺17萬5千元。別忘了,你每個月預計要存的 1 萬元,可以利用銀行的定存,幫你賺利息錢,剛開始的利息一定會很少,但是隨著本金增加,你的利息也會越來越多喔。

MoneySmart 建議,有兩種存法,可以幫助你在零風險下用錢、賺錢!就是『零存整付』再加上『定存』,就能讓你的錢可以一個月一個月的確實幫你用錢賺錢:

1.零存整付是什麼?

零存整付是指存款人跟銀行約定一個存款期限,然後按月從存簿中轉入零存整付帳號,到期末時一次提領本息。

2.定存是什麼?

相對於零存整付,『定存』則是整筆錢定存一個期限,然後在期末時從銀行那邊一次提領本息。

MoneySmart 建議,每年第一個月的第一筆存款,都用『零存整付』的方式,期限訂為一年,一年後領回本息,這筆錢就轉入『一年期定存』,然後第二年的第一個月,再來一次一年期的『零存整付』,等到第二年的『零存整付』到期時,就把第二年到期的本金和利息,與第一年整筆定存的錢合併,再轉入『一年期定存』,第三年也重覆這樣的兩個動作,一直到第五年結束。這樣一來至少可以賺到一萬多元的利息,只要你持續重複做這兩件事情,就可以從你存下的錢生出額外的錢。

累積財富的起點是節儉

再來則是針對你可以用的錢,進行記帳與節流,因為投資大師坦伯頓說:累積財富的起點是節儉、儲蓄。記帳可以幫你釐清你的金流,是否有非必要的支出,若有,或許可看看是否有替代方案,譬如每天固定會買咖啡,這筆咖啡支出,是否有替代方案可取代,有可能是自己帶隨行杯,每杯咖啡可以省下幾塊錢,也或者是趁著特價時大量購買,壓低每杯咖啡的成本。

突破收入上限的要訣

如果時間跟體力允許,不妨透過業外收入來加快第一桶金的達成時間。畢竟節流的成效有限,開源則有機會打開不同的大門,加上現在兼差的形式有很多種,特別是透過網路,可以線上賺取外快。只是要小心別讓業外工作影響到本業。

》斜槓開啟你的多元人生

協槓一詞,可追溯到律師/作家/演講者馬爾基.阿爾伯爾(Marci Alboher)在 2007 年的著作“One Person, Multiple Careers: The Original Guide to Slash Career”中提出的「斜槓職涯」概念。書中的一項判斷指標:「以斜槓區隔的每一種身分,都能創造收入」。但 10 多年過後,「斜槓」的意義除了每個身分都能創造收入,也是一種生活態度。除了上述的方法,別忘了在這努力存百萬的五年當中,你有可能獲得加薪,也有可能換到薪水更高的工作,MoneySmart小編與想存錢的你,共勉之。

 

2019年小資不怕,5+1心法讓你存更多

理財新鮮人,兩招拉高你的定存利息收入

薪水再少都能存!靠這四個帳戶存錢讓你富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