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再少都能存!靠這四個帳戶存錢讓你富起來

四個帳戶理財

「慾望太高、缺乏風險觀念」這兩大病症將會讓財富歸零。拿到薪水袋時,總是先預留一定比例的錢當存糧,剩下的才拿來花用,也就是「收入-儲蓄=支出」的概念,但因為慾望高就必須再多賺一點,而當收支無法量入為出時,就會形成高風險投資的『果』。無法克服慾望與嚴重投資損失的因果關係,最後的代價就是財富歸零。

有什麼方法可以自動控制慾望?或是當金融災難出現後,有一套系統可以保全資產、建立一套財富安全網?當景氣衰退,被迫放無薪假時,還可以悠然自得把它當成生命中的「長假」?其實,要達到這樣的境界並不難,但你必須重新認識「富裕」的意義。

富裕是指擁有的錢超過生活所需。也就是說,賺多花少,就能邁向富裕境界,並擁有財務自主權,而「學習設立多重帳戶,就是邁向富裕的第一步。」多重帳戶會形成財務的良性循環,如果只有一個帳戶,錢的進出只會在腦海裡模糊計算,因為看不到累積財富的進展,就沒有持續的動力。

多重帳戶的概念類似「信封理財法」,在領到薪水後,分門別類的將薪水放入平日開銷、儲蓄、消費等不同信封袋。「有多重帳戶,你就會開始做理財決策。」而最重要的 4 個帳戶分別是:收支帳戶、財富帳戶、享樂帳戶及保障帳戶。

 

(一)收支帳戶

目的不是儲蓄,而是架構財富安全網。就像總帳戶ㄧ樣,當每月收入進來,你必須決定它要流到哪裡去,譬如用來支應房貸、車貸、稅款等固定開銷。從這個帳戶可以了解錢的流向、薪水增長速度及變化。由於流通快速,利息不是考量重點,以方便為最優先。

存錢第一步,5 款記帳 APP 推薦

保守存、穩穩賺!五種定存技巧幫你滾出高利息

 

(二)財富帳戶

不必一開始就要存入幾百萬元,而是利用積少成多的力量慢慢累積財富。進行前記得告訴自己「帳戶裡的錢,隨時隨地在賺錢」、「錢永遠不會少」,也就是你不須工作,就能賺孳息錢。等到累積相當金額時,可以進行部分投資,增加「以錢賺錢」的速度。

兩種小額投資術,3000 元幫你滾出一桶金

新鮮人的四種存錢法,第一桶金從這裡開始!

 

(三)享樂帳戶

為了滿足消費慾望,只要從這個帳戶中「領錢」去消費,你絕對可以快樂血拚,並得到心靈滿足。你可以選擇存到足夠金額,再買禮物犒賞自己;或是每月、或每兩個月就將帳戶裡的錢花光光,但重點是絕對不要過度擴張,把下個月才流進來的錢先花掉。

三種儲蓄法無痛滾出旅遊基金

 

(四)保障帳戶

目的是讓你的財務每個月都比上個月更為安全,只要存到至少三個月至一年的生活預備金就停止,就算被迫減薪或失業,都可以輕鬆面對。要讓自己持續存錢入帳戶有一個小秘訣,就是存到一個月的預備金時,告訴自己已經有放一周假的選擇。

銀行定存跟儲蓄險,你怎麼選?

想買儲蓄險不後悔?搞懂 3 點再下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Money 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