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定存、外幣定存哪個適合你? 3+4 點帶你搞懂

外幣定存、台幣定存

「收入太少?沒時間理財?這樣還能儲蓄嗎?」當然可以!只要懂得善用簡單的理財工具 – 定存,不只能強迫儲蓄,還能賺到高利息,讓你輕鬆幫自己加薪。

 

搞懂三要點 存台幣 強迫儲蓄

一. 搞懂定存種類

台幣定存可以分為 2 大項目:定期存款和定期儲蓄存款,而定期儲蓄存款又可再分成零存整付、整存整付和存本取息 3 種。

 

二. 了解利息計算方式

銀行的牌告利率上列的都是「年利率」。例如,定期存款 3 個月期利率 0.94 %,其實季利率為0.94 % / 12*3=0.23%。定存依照不同類別,有不同的計息方式,可分為單利和複利。

 

三. 利率分固定和機動

不同的存款類別、天期,各自有對應的利率,而且每種類別的利率都有「固定」和「機動」2種。如果定存利率選擇固定,那麼在存款期間內,不論央行調升或調降利率,存款利率都不會改變;機動利率則正好相反。

選擇定存利率時要記得跟銀行「唱反調」!當機動利率比固定利率高,就選固定利率;反之,則選擇機動利率。而「零存整付」則須按規定以「機動利率」計息。

保守存、穩穩賺!五種定存技巧幫你滾出高利息

理財新鮮人,兩招拉高你的定存利息收入

 

搞懂四要點 存外幣賺高利

一. 看懂牌告匯率

一般來說,銀行的匯率表上會有即期買入、即期賣出、現鈔買入、現鈔賣出等4種價格。「買入」,指的是銀行向你買外幣;「賣出」則是銀行將外幣賣給你。買入價格會低於賣出價格,就像商家做生意一樣,銀行要低買高賣才有利可圖。

買賣外幣停看聽,牌告匯率先看懂

 

二. 存款天期和台幣不同

外幣定存天期最短可至 7 天、最長僅有 1 年。不過,7 天期的外幣定存不是每家銀行都有,有些銀行規定基本外幣定存要 1 個月以上。和台幣定存一樣,若是提前解約利息也會被打 8 折,而且不管是哪一個天期的牌告利率,都是用「年利率」來計算。

另外,要注意的是外幣定存僅提供固定利率,如果定存期間遇到當地國家調降存款利率,銀行也會跟著調整外幣存款利率,等定存到期後就適用新利率。

 

三. 存提款都會收手續費

不論是存現鈔,還是臨櫃領外幣,都會被收取手續費。要提醒的是,有些銀行會有最低手續費門檻 100 元的規定。

 

四. 有匯差也有匯損

當你把手中的台幣換成外國貨幣,就有匯率波動的問題,隨著匯率變化,有可能賺錢、也有可能賠錢,並不會因為做了定存就能完全保本,所以一定要選擇未來有升值機會的貨幣,才不會賺了利息、賠了匯差。

三個賺外匯重點一次報給你知

移動資金賺優利外幣定存,真的有利可圖嗎?

銀行定存必備六大技巧,不讓銀行再賺走你一分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Money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