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可當作長期投資的工具嗎 ?

ETF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具備長期績效佳、成本低、風險分散的優勢,標的是一個區域、國家或產業,不易受到單一公司營運、或主動操作時看對指數卻選錯股票的影響,因此非常適合做為資產配置時的工具。

一般的 ETF 多半是以追蹤特定指數表現為主,也就是投資「一籃子股票」。以台灣 50(0050)為例,是追蹤台灣各個產業市值最大的 50 檔龍頭公司,好處是,萬一遇到個別公司表現不佳時,其他公司的獲利往往可以彌補虧損,即使面臨單一家公司股票下市,在 50 檔標的當中也只是相對微小的比例,投資人受傷有限。

 

ETF 投資一籃子股票 分散個股風險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投資 ETF 雖然可以分散個別公司風險,但遇到系統性風險時,整體股市下跌,ETF因為追蹤指數,也會跟著下跌,投資人這時恐怕就會套在高檔好一段時間,必須要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只是,不少投資人可能無法忍受短時間的大幅下挫,像是 10 年前的金融海嘯,台股從 2008 年 5 月 20 日的 9,309 波段高點,僅僅半年時間,就大跌至 3,955 低點,波段跌幅高達 57%,跌幅比腰斬還大,嚇壞多數投資人。然而,以還原權值來看,如果投資人能夠忍受當年的大跌且繼續持有 2 年,那麼在 2010 年 9 月就可以解套並且開始獲利。

第一金台灣工業菁英 30 ETF 正向一倍基金經理人曾萬勝分析,每檔 ETF 基金都有追蹤的標的指數,該指數已經依據企業的獲利能力、財務體質、股利配發、市值、流動性等各項條件,評選出營運績效良好的質優股,而且每隔一段時間會審核,進行成分股的汰弱留強以反映現況,讓投資人在任何時點進場布局 ETF 基金,都可享有較高的勝出機率。

 

定期定額持有 長期勝率高

以台灣工業菁英 30 指數為例,投資人若在 2007 年、2011 年和 2015 年 3 次高點單筆投資,累計至 2017 年底的最終報酬率各為 103%、88% 和 22%,換算年化報酬率分別有 7.2%、9.6% 和 7.6% 的表現。而且如果遇上市場修正,淨值回復期平均介於 14~17 個月,表現都相當突出。

至於無法忍受持有期間大跌,且想避免買在高檔的投資人,就可以考慮採取「分批、定期定額」的方式進場。因為相較於單筆進場可能買在高檔的風險,分批買進雖不能讓投資人全數買在低檔,但是絕對可以避免全數買在高檔。

再者,如果是採取定期定額方式,在股價低時可以買進較多股票、股價高時只能買到較少股票,長期下來必然可以降低平均投資成本。此外,對於只能以每月收支所剩結餘的小筆資金進場的投資人,分批或定期定額也是較為實際可行的作法。

至於定期定額的績效如何呢?以台灣工業菁英 30 指數為例,投資人若在 2007 年、2011 年和 2015 年這 3 次高點進場投資,開始定期定額投資,累計至 2017 底,最終報酬率分別有 89%、55% 和 24%,換算成年化報酬率也有 6.5%、6.6% 和 8.4%。

目前國內上市 ETF 的掛牌數已經超過百檔,除了既有投資國內的相關 ETF 之外,包括投資美國、歐洲、中國、日本、印度、香港、韓國等地的ETF也已經陸續掛牌,投資人在國內市場就可以直接投資全球重要股市。

想要長期投資、穩健累積財富的投資人,只要秉持分批或是定期定額的方式,要參與整體股市長期穩步向上的獲利並非難事。

 

投資菜鳥入門:ETF 適合我嗎?

什麼是 ETF 連結基金?

小資投資穩穩賺之:定期定額買基金?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Money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