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買黃金全攻略:怎麼買、何時買、有何風險一篇搞懂

新手買黃金
新手買黃金

剛出社會的你,想嘗試用自己的能力「以錢滾錢」,正在猶豫是否能從黃金開始第一步?或是已經對投資有點概念的你,正想選擇黃金來分散投資風險?無論你是上述哪一種人,都是閱讀此篇的最佳時機點!就跟著 MoneySmart 的腳步,除了介紹實體及非實體黃金的差別之外,也讓你一次簡單搞懂購入黃金的方式有哪些、什麼時機買入,以及過程中有什麼風險需要注意!

 

新手買黃金 須知之一:什麼是黃金?

首先,到底什麼是黃金?大多數人一定都聽過這個名詞,但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無法確切地解釋出來。其實,以目前市場上公認的黃金形式主要分為兩種:實體黃金非實體黃金

 

實體黃金
  1. 「黃金條塊」:電影、電視劇中常會出現的金條以及金塊
  2. 「流通式金幣」:包含特定事件或紀念日發行的紀念幣、飾品店會販售飾金,如金項鍊、金戒指等
非實體黃金
  1. 黃金存摺
  2. 黃金基金
  3. 黃金礦脈公司股票
  4. 黃金期貨與選擇權
  5. 黃金 ETF
  6. 黃金債券

 

新手買黃金 須知之二:黃金可以怎麼買?

對新手來說,「黃金」到底該怎麼購買以及投資呢?一般來說,目前市場上主要分成 7 種形式來購買黃金,包含實體黃金的黃金條塊,以及非實體黃金的黃金存摺、黃金基金、黃金礦脈公司股票、黃金期貨與選擇權、黃金 ETF、和黃金債券。在上述 7 種方法裡,其中就屬黃金條塊以及黃金存摺兩種為最常見的投資或是避險的選擇了!對於買賣黃金一點概念都沒有的你完全不用擔心,跟著 MoneySmart 的腳步一起往下看就對了。

 

1. 黃金條塊

一般來說,我們所認知的黃金又稱為「黃金條塊」。以臺灣銀行來說,目前台銀的黃金條塊主要供應商為瑞士銀行 ( UBS AG ),「三支鑰匙」 為 UBS 的老字號標記,如下圖所示。

(圖片來源:臺灣銀行官網)

而若要辨別手中的黃金條塊,是否為國際公認及流通,可以仔細看條塊上是否有標示品牌 (標記)、重量、含金成色、產地及國際公認鑑定業者認證之標誌及條號等,除此之外,每條條塊都會附有成色及重量之證明書。想購買黃金條塊,你可以透過銀行、珠寶商、銀樓等等通路,而你一定沒想到,現在竟然連美式賣場好市多 COSTCO 也可以買到黃金條塊呢!

 

2. 黃金存摺

若要購買非實體黃金,黃金存摺則是做為投資、避險最常見的選擇。不同於過去常見的黃金買賣,黃金存摺也可以說是種即時性買賣的金融商品,當你向銀行申請開戶後會拿到一本存摺,就可以開始購買黃金。而購買的方式主要分成單筆購入以及定期定額投資;只要帳戶內的餘額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根據當時的黃金波動價格,可以自行選擇何時想轉換成黃金條塊提領出來,而目前最主要辦理黃金存摺的管道還是以台灣銀行為主。

這邊想要解釋一下,購買黃金存摺最大的好處在於,最低只需要台幣 3 千元就可以購買,可說是非常適合尚未擁有大筆資金的小資族群;像是如果想買黃金條塊,每次最少要購入 100 公克,如果以今日(2019/9/17)的台銀賣出價格來換算,買黃金條塊最少花費是 15 萬 1143 元!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這筆錢可是一大負擔呢,是吧?

 

 

?黃金存摺交易時間為何?
1. 臨櫃:每營業日上午 9 時至下午 3 時 30 分。(花旗銀行為 9 時至下午 2 時)
2. 網路銀行:
(單筆) 營業日第一盤價格(約上午 8 時 40 分~9 時)至下午3 時 30 分。
(定期投資、到價買進及查詢類) 每日 24 小時提供服務。

?如何開立黃金存摺?
以最多人開戶的臺灣銀行黃金存摺為例,要開戶的你需要準備以下 4 樣東西,並前往臺灣銀行本行、分行或網路銀行辦理開戶手續:

1. 身分證
2. 營利事業登記證或核准設立之證明文件 (法人及機關團體需另附)
3. 第二身分證明文件
4. 印鑑

?開黃金存摺要收多少錢?
了解開戶手續之後,你還要注意,開立黃金存摺也是需要收取手續費的。以台灣銀行為例,選擇臨櫃申辦的話,每一個帳戶會需要新台幣 100 元,網銀申辦則是 50 元,如果你屬於精打細算型,就選擇用網路銀行直接開戶,直接省下 50 元;如果 50 元對你來說於浮雲那就直接到現場申辦,也方便你一次搞懂所有投資黃金的疑慮。

 

其餘關於開立完黃金存摺後要如何開始進行買賣、到哪裡買、手續費比較,以及過程中需要注意的重點事項,可以繼續參考此篇更詳細的資訊 ►► 一篇搞懂黃金存摺!讓你知道怎麼開、哪間銀行最好 

 

新手買黃金 須知之三:黃金何時買?

瞭解了該怎麼購買黃金之後,對於新手如我們來說,最難的部分應該就在於如何分辨「什麼時候買」才能賺錢了,對吧?黃金作為常見的投資以及避險工具,漲跌幅度不如股票來得快速,要能以這樣的工具來賺取利潤,就得清楚有哪些指標能夠影響黃金價格的漲跌;而目前常用來作為黃金市場的訊號指標有以下 4 種,美元走勢、黃金類股指標、金銀比、以及金油比,其中最適合入門新手所參考的是美元走勢

黃金也是常見的避險工具 ►► 金價再破 1500!4 大理由告訴你,為什麼要用黃金避險

 

至於美元走勢怎麼看?

美元通常與下期黃金價格呈現反比,像是這次金價上升前,就有美元走貶的趨勢;其中的原因在於,目前的黃金是以美元為單位計價,若美元走貶,黃金相對於其他貨幣的持有者,就變得相對便宜,這時候的黃金市場上,就可能湧進買入風潮,使得黃金價格連帶上漲。換句話說就是,當黃金價格的技術指標處於低檔、美元技術指標處於高檔時,就是不錯的購買時間。

除此之外,其他 3 項黃金指標詳細解析可參考此篇 ►► 黃金什麼時候能進場? 4 指標看黃金的漲與跌

 

最後,黃金投資有什麼風險?

今年 5 月底以來,國際金價大幅攀升,從每盎司 1350.80 每元,直至今年 8 月 7 日衝破 1500 美元,甚至在 9 月 4 日來到 1551 美元,這也是 6 年來的新高,市場更有風險派傳言,黃金有可能飆破每盎司 2000 美元;在這樣市場動盪、經濟跌幅不穩定性高的狀態下,即使我們選擇將資金放在黃金來「避險」,但其實黃金並不是你想像中那樣保守、穩定的標的,因此在投資黃金前,有 5 項風險值得你好好注意!

>> 國際金價查詢

 

風險項目 分析說明
1. 市場規模較小

交易流通性低

黃金因為產量少,不管是買賣現貨,

或是其他由黃金衍生而來的金融商品交易市場規模都不大

2. 交易管道不多

變現不易

黃金市場小,只有在少數銀樓或銀行才買得到,

對於急需用錢的人來說比較不方便

3. 價格波動幅度大

行情不易掌握

黃金價格波動幅度大,短短的時間內就可能大漲或大跌超過10%,

通常要對此市場有一定的了解

4. 金價採國際美元兌價

有匯兌的風險

黃金是以美元為國際交易報價,

如在不同國家以當地幣值交易,換算時就會產生匯兌的價差

5. 黃金價格與國際行情連動

資訊會有落差

雖然稱為「全球村」,因為作息時差和語文的不同,

全球各地市場資訊仍會出現落差

了解更多投資黃金風險 ►► 投資黃金前,這 5 大風險你知道嗎?

 

 

不怕金價驚驚漲,用OPENPOINT降低你的黃金購入成本

什麼是避險貨幣、有哪些?下一個潛力股是誰

出入境帶多少現金要申報?新台幣、美元、日幣、黃金大不同!(附申報表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