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族理財敲門磚 讓儲蓄險幫你一把

理財儲蓄
理財儲蓄

不管你現在處於哪種人生階段,假如你總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對於 理財儲蓄 一直沒有太放在心上,而且還有穩定收入完全不用擔心隨時會被老闆炒魷魚失業、也不用擔心公司突然破產或是老闆捲款潛逃然後領不到薪水等狗屁倒灶的事情的人,真是太恭喜了。但假若您你是月光族,也怕意志不堅,何不讓 儲蓄險 幫你一把?

『好天著存雨來糧』,提醒你我要未雨綢繆

只不過,即便上述提到的鳥是發生的可能性趨近於零,所以每個月都可以多花一點錢買喜歡的衣服、多吃幾頓大餐讓戶頭現金清空,反正下個月時間一到又會有薪水入戶,這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錯覺,雖然不能讓人過上揮金如土的富豪生活,但生活穩定的小確幸在年輕時候會令人忽略理財儲蓄的重要性,反正錢再賺就有何必錙銖必較?台語有句諺語,『好天著存雨來糧』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簡單的說就是,天氣晴朗的時候,別忘了儲備雨天需要的糧食。 引申為平時要儲蓄,以備不時之需。

怕自己意志不堅,就用 儲蓄險 來鎖住你的錢

若你擔心自己意志不堅,即便選擇把錢放在銀行零存整付,但解約太過容易,只需要跑一趟銀行就能解決,雖然損失利息但依然可以整筆完整領回。然而儲蓄險若想解約,保險人員定想辦法努力說明解約的壞處,譬如:提前解約會損失多少投入的本金,通常聽到本金會損失很容易降低保險人解約的意願。此外,儲蓄保險不只儲蓄也兼具保險功能,無論哪間保險公司的儲蓄保險,至少都會兼具最基本的身故與身殘給付金,如果真的不幸遇到意外身故或受傷導致殘障,家人或自己可以領到一筆理賠金暫時度過難關,對於剛出社會、不善理財的年輕月光族來說,儲蓄保險可以說是一個開啟理財且強迫小額儲蓄的敲門磚。

 

儲蓄險 不用多,月扣3000就很好

與其等待基金的微笑曲線,不如穩穩地扣完儲蓄險,避免看到虧損時坐立難安進而決定賣出錯過上漲的走勢。慢慢走,比較快,特別是對於投資還很陌生的時候,沒必要再讓自己陷入慌亂的狀態,或許儲蓄險比不上股一次漲停板就有10% 左右的獲利,但絕對可以避開跌停板時虧損10% 的懊惱。

假如擔心年繳的金額較高,可能有時候會捉襟見肘,不妨直接選擇月扣3000就好,或許月繳金額會比年繳來的高一些,但你可以選擇能使用信用卡扣款且有認列保險並給予信用卡回饋的來扣繳這筆保險費,長期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回饋。

至於儲蓄險是否需要多方研究或思考,這點就挺見仁見智的,畢竟無論哪間保險公司的儲蓄險,都兼具最基本的身故與身殘給付金,如果真的不幸遇到意外身故或受傷導致殘障,家人或自己可以領到一筆理賠金暫時度過難關,對於剛出社會、不善理財的年輕月光族來說, 儲蓄險 可以說是一個開啟理財且強迫小額儲蓄的敲門磚。

現在有不少信用卡公司有跟保險公司合作,下次要是不小心接到推銷電話,建議可以聽聽看,不需要急著馬上幫信用卡公司做業績。不過,要是你決定要投保儲蓄險,記得這筆錢就是消失了,不要去想它,等時間到了之後讓錢來找你吧。

儲蓄險 到期後,你可以這麼做

儲蓄險 大多以六至二十年為保單起訖期間,有些是繳費期滿後整筆領回,有些則是繳費期滿後保障可持續數年不等,至少要繳費期滿過後才能領回已繳費用的100%,是放越久領回的金額越高,從投資報酬率角度來看似乎成效不高,但是滿期的時間往往來得比我們想像中要快。你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選擇投保儲蓄險的年限,建議可以設定六到十年。

平時沒有定期儲蓄習慣又不願太過縮衣節食的人,永遠都有各種理由可以說服自己手頭錢不夠所以無法開啟投資大門;但是透過儲蓄險,當某天保險期滿戶頭突然出現一筆完整的錢時,那種得來不易的成就感,會讓人更珍惜這桶金。

如果到期後你還沒有想好要用什麼投資工具來幫你進行下一階段的儲蓄理財,或許你還是可以選擇月扣3000元進行下一張儲蓄險的存錢工程,但同時也別忘了要搭配新的 理財儲蓄 工具,譬如將部分金額長期投入股市,選擇購買穩健型股票,或購買外幣基金等其他投資商品。記得別讓投資影響到你的生活品質,再視當下收入狀況調整投資方向與額度,繼續壯大你的金庫,你也能成為自己的理財大師。

 

延伸閱讀

社會新鮮人注意,這 2 個存錢地雷讓你錢越存越少!

月光族免擔心,三招讓你在三年內存下一桶金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