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生病,如何搭醫療專機回台?政府、民間救助、商業保險 3 管道評析

海外生病,如何搭醫療專機回台?政府、民間救助、商業保險 3 管道評析
海外生病,如何搭醫療專機回台?政府、民間救助、商業保險 3 管道評析

出國旅遊、洽公,不幸遭遇意外或罹病,想搭乘「醫療專機」回台,要花多少錢?近日就有一名女子到日本代購,不幸突遇腦血管瘤破裂,導致 3 次在日開刀就醫費用高達 1300 萬元,更因為搭乘醫療專機,由醫生陪同回台戒護治療,費用要 200 萬元,導致該名女子至今仍留在日本住院治療。眼看每天的治療伴隨的龐大醫療、醫藥費用逐步增加,女子的先生變賣家產,卻仍只籌措到 300 萬元,不但不夠付醫療費,也無法搭乘醫療專機回台,因此向外界求援。

 

在外生病外交部能協助返台嗎?

意外總是突如其來、難以預料,在外生病、遇難,如沒有保險協助,大部分人很難付得起動輒百萬的醫療專機費用,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們都會期待國家能助一臂之力,但仔細想想如上述個人在國外發病的事件,我國的外交部能安排專機,協助旅客返台安置或接受治療嗎?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駐外館處提供旅外國人急難項目」中,就有明文寫到,駐外機構於不牴觸當地國法令規章之範圍內,得視實際情況需要,提供遭遇急難之旅外國人下列協助:

  • 補發護照或核發入國證明書。
  • 代為聯繫通知家屬、親友或雇主。
  • 通知家屬聯繫保險公司安排醫療、安置、提供返國及理賠等相關事宜。
  • 協助重大犯罪案件受害者向當地警察機關報案及轉介當地司法或社福單位協助或保護。
  • 提供當地醫師、醫院、葬儀社、律師、公證人或專業翻譯人員之參考名單。
  • 應遭外國政府逮捕或拘禁之當事人要求,並經該外國政府同意後,行使領事探視權。
  • 提供遭遇天災、事變、戰爭、內亂等不可抗力事件之因應資訊及必要協助。
  • 其他為維護旅外國人生命及人身安全之必要協助。

 

醫療專機

 

除非天災、戰爭否則靠政府回台很難

可以看到,有關生病、受災部分,若要政府派專機接送回台,需要達到以上幾個條件,才較有可能出動政府救助,如遭遇事件為天災、事變、戰爭、內亂等不可抗力事件,政府有必要維護旅外國人生命及人生安全,會提供這類「必要協助」。但若非上述事件造成的危機,大家都應該有這樣的警覺:國家力量是很難幫助你的,頂多提供你要去哪找資源或翻譯的協助,金錢方面也一樣,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還特別註明了——不提供「金錢或財務方面之濟助」。由此可見,若想直接在海外治病,或是搭乘專機回台灣就醫,你要不是靠自己的龐大財力付款,就是透過保險公司救助。

旅平險醫療專機

圖片擷取自: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旅外生病搭專機方法 1:靠自已

如果你剛好財力足夠,可以直接撥打國際 SOS 醫療專機服務的專線,目前全台灣有 8 成 7 的業者,都跟國際 SOS 機構合作,如果你身上沒有投保保險,但錢夠用,可以直接撥打專線申請,「任何人」只要有醫療專機問題或需求,都可以直接撥打 24 小時國際醫療轉送專線,醫療團隊會根據病患的病況、需求、預算,提供國際醫療轉送諮詢建議與安排服務。

而在該單位的〈國際 SOS 醫療專機服務說明〉文件中也指出,醫療專機與醫療包機,並不是服務特定人士,國際 SOS 一年執行的 300 個轉送案件中,其實有 95% 以上的案件都是一般民眾。而醫療轉送也不是每個案件都是百萬元起跳,而是視轉送距離及病患狀況報價,另外,轉送班機又分為 3 種包含:民航機定期航班、醫療包機、醫療專機,並非所有案件都一定要包機,或是百萬元起跳,打破我們過往的認知。

 

【SOS 國際醫療轉送 服務資訊】
24 小時專線 : ( 02 ) 2523 –2220
醫療部主任郭宏傑 0912– 909 – 677

 

旅外生病搭專機方法 2:商業保險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付得起「醫療專機」或「國際醫療轉送」的服務費用——儘管以搭乘民航機特定航班運送,費用可能不至於百萬。因此,對一般市井小民,在國外生病,需要搭機回台的狀況,最好的方法還是靠保險,花少少的錢,就能得到大大的保障。其實許多信用卡只要刷卡支付 80% 以上的團費,都會送旅平險,門檻真的不是很高,想知道各家新用卡刷卡送旅平險的條件,可以看這篇>>【時事評論】兌換哩程獎勵機票更需要加購旅平險

 

#注意!專機轉送服務金額有上限

有記得投保旅平險很好,但仍要注意,大部分保險公司針對緊急醫療的轉送服務,是有金額上限的。如富邦人壽旅平險的緊急醫療轉送服務,支付金額就規定在「美金 5 萬元內」,也就是新台幣 150 萬元左右。

而國泰人壽則是僅提供「定期航班」轉送被保險人回國醫療,若你想要選擇專機運送,則必須自付全額,或是經過海外醫療救助小組評判,確實需要專機轉送,並通報國泰人壽,則國泰人壽公司會依專案處理,補助「部分」轉送費用。

此外,保險公司針對急難事故的救助,也有限制,譬如被保險人遭遇急難事故地點,為救助機構服務範圍所不及之「戰區」或「偏遠地區」,保險公司是不會提供救助服務的。另外,因罷工、戰爭、敵國侵入、武裝衝突(不論宣戰與否)、內亂、內戰、叛亂、恐怖行動、政變、暴動、群眾騷動、政治或行政干預、飛航限制、幅射能或其它諸如颱風、水災、地震或海嘯等不可抗力之事由,使救助機構之救助行動延誤或無法進行者,保險公司及救助機構,也在保單條款中表明——不負法律責任。因此,MoneySmart 建議你,在投保旅平險時,一定要仔細檢視保單條款,確認意外發生自己能獲得的保障與協助有多少。

 

旅外生病搭專機方法 3:等社會幫忙

旅外生病,最不幸的狀況就是自己沒錢、又沒有保險。如果真的遇到這樣的狀況,想回台灣接受治療該怎麼辦?最後的方法,就只能「等社會幫忙」了。等別人幫忙的可能性高嗎?應該不高,但也非絕無可能。點擊下圖看案例 ▼

 

旅平險醫療專機2

圖片擷取自:ORMOSA SOS 童綜合醫院國際醫療緊急轉送

 

參考全台唯一的航空醫學疾重症團隊「FORMOSA SOS 童綜合醫院國際醫療緊急轉送」服務中運送病患的特殊案例,可以發現,仍有部分案例是透過教會、國際組織、航空公司或醫院介入協調,並與外交部配合辦理緊急簽證,搭乘航空或專機至台灣治療的案例。
但我們寧可保守一點,相信這些能獲得外界的幫助的案例,都只是因為運氣較好、有人看見,且剛好捐助金額足夠幫忙。不然你寧可在出國前花一點時間、少少的費用,確認好自己的保險,是否能在出國時出意外協助到你、保額是否足夠,而非一昧相信「運氣」絕對會站在自己身邊。

 

 

【時事評論】兌換哩程獎勵機票更需要加購旅平險

壽險公司」與「產險公司」都有旅平險,但你知道差在哪嗎?

(持續更新)當旅遊不便險碰上罷工,賠?還是不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