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一步,開始打造你專屬的退休計畫

人生下一步,開始打造你專屬的退休計畫

在台灣這樣一個小小的土地上,有著百座標高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岳,而根據最新的百岳名人榜,共有609人完成百岳並完成登錄,其中不乏有人N次完成百岳挑戰。想要登高山,不管是半日、一日、多日行程,都需要準備保暖衣物、吃食、登山杖、飲水、藥品、照明等物品,有備無患總是比較安全的,因為一但在山上發生了狀況,能否保命就要看你出發是否有完善規劃。同理,你的退休計畫能否成功,也跟你一路上所執行的退休規劃有關。

為何退休計畫會因人而異?

攀爬百岳攻頂,就像達成財務目標一樣令人興奮,但,不論是成功攻頂還是順利達成財務目標,都少不了最一開始的規劃與反覆確認細節。

如果說,出發登山前有張準備清單,讓你把需要的東西都備妥放進登山包,就能保證一路安全無虞且能平安回到家,那麼,你的退休計畫,也該有張這樣的清單。不管你是手寫,畫圖,打字,總之,有了明確的退休目標,才能開始著手規劃你的退休計畫。

百岳攻頂時的第一座百岳跟最後一座百岳,名人榜上的那609位百岳達人都不同,為什麼?因為登百岳,除了自身的體力,還要考量到金錢、時間、天候。每個人可以登山的時間不同、生活中的各種狀況也可能讓他們每個月可以登山的時間不同,退休計劃也是這樣,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有的人覺得只要有1000萬就可以退休,也有的人覺得要5000萬才能退休,甚至有的人覺得有1億才能安心退休。

退休計畫之所以需要客製化,正是因為每個人的狀態不同,當你在準備你的退休計畫時,有必要想清楚的就是:

我在退休前會有任何大筆的支出嗎?例如買房子?
我的退休金是否有X%要留給小孩或是另一半?
我在退休前會想創業嗎?退休後呢?
我在退休後的醫療支出是否準備妥當?

這些都是會蠶食你的退休金的變動因素,一定要想清楚才行。想清楚了,才知道你的退休規劃是否有任何缺口需要補強的。

 

從何開始著手準備退休金?

首先,請先盤整你是否有任何負債,如果有一些未清償的債務,記得要先處理一下,因為負債會影響你的存錢比例以及退休規劃的進度。

再來,提高你的存錢比例,如果你之前只有存下收入的20%,請提高到50%以上,這樣複利可以帶給你的效果會更厲害一點。

接著,掌控你可以掌控的,好比定存利率、投資手續費、投資組合等等,這些可以被你控制的項目,別輕易放過了。

當然,也別忘了『風險控管』,這一點就好比一套保命的登山裝備,可以在市場走下坡時,替你保住你的資金,讓損失降到最低。

最後,『勿好高騖遠』,與其一步登天,不如步步為營,將最終的財務目標分成數十個小目標,把你的退休計畫當成遊戲一樣,每一個目標就是一個關卡,每達成一個關卡就可以得到不同的獎勵,以此激勵自己。

 

如果你有退休計畫的想法,但是還沒有執行

如果你已經有了退休計畫的想法,但是還沒開始執行,那麼,你的下一步應該是找個你信任而且他的投資績效比你好的朋友,跟他聊聊你的想法,聽聽他的意見。或者你也可以多跟幾位理專聊聊,讓他們可以提供一些能幫你省下投資手續費的方法,畢竟當下的每一塊錢都會在未來產生重要的影響,能省下來的,就不要輕易花掉。

又或者,你也可以跟家人還有好友報告你的退休計畫,請他們來督促你,這樣一來,當你在花錢的時候,他們可以提醒你三思,甚至你也可以組一個『退休聯盟』,邀請大家為了舒服退休一起來努力規劃,這樣一來你就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而是有了盟友,可以一起迎接退休的生活。試想,你的退休聯盟盟友跟著你一起退休,然後搭著郵輪環遊世界,在船上享受退休生活,又或者,買張全程商務艙的環球機票,飛往各處看遍風景享用美食,豈不樂乎?

 

退休規劃就像登百岳

退休規劃就像登山,事前的種種準備最是重要,步步為營再加上時間催化,便能替你把退休規劃落實地更完善,勿忘適時調整投資組合,可以讓你的退休計畫更實際。

w

 

更多退休相關文章請看:

你,可以50歲就退休嗎?
拒當「下流老人」?! 退休金決定你的退休生活方式
退休以後要住哪?老有所終三方案:自宅、共居、老人機構

 

關於百岳:台灣百岳,是由台灣登山界聞人所選定標高三千公尺以上,擁有奇、險、峻、秀,且山容起伏明顯的一百座台灣山峰。在地圖上註有山名,且有三角點者為優先選錄標準,希望藉此帶動台灣高山的登山風氣。最後選定的台灣百岳名單中,台灣五大山脈之首的中央山脈就獨佔了69座,雪山山脈有20座,玉山山脈有11座,而阿里山山脈和海岸山脈因高度皆不足三千公尺而未有任何山峰入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