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退休金不安全感,你該先學會「如何做好資產配置」

退休金-資產配置-投資心法

「 退休金 到底該怎麼存?」這問句是否也常縈繞在你腦海中,但最終卻還是無所作為,只能任其與退休日逼近的焦慮感共舞。MoneySmart 這次要用一篇文章的時間,教會你什麼是資產配置來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向,讓你對退休金能有著力點能夠下手,為人生的下半場開個好球。

 

偏好5年內的金融商品投資,台灣人對 退休金 的安全感不足

由富邦投信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針對 25 歲以上、不同世代的退休理財態度進的「2019國人安心樂活享退調查」,研究報告指出,台灣人對於退休後的財務需求,總是有著高度的不安全感。

若再細細琢磨這份調查,就能找到這如鯁在喉的不安全感來源。有感於退休後的醫療負擔及退休金不足,同時受限於資金不足,就轉而投資 1-5年內的定存或是保險等,低風險、低回報的金融商品組合。

 

>>與退休的距離遠得讓人心慌,你也落入「高報酬、低風險」的陷阱思維了嗎?

 

想單靠定存或是保險來籌備退休金,確實是個難題。低風險的金融商品就意味著低投資報酬率,而能夠作為投資的本金又不夠足以滾起利息,更註定這種方式很難填補,勞保不確定性、老年醫療費用、通膨因素加成等,退休規劃會遇到的風險。

 

按照年紀這樣做「資產配置」,滾出夠用的 退休金

顯然,若停留在低風險投資法的思維,並不是健康的退休金存法。 在此番窘境下,若能根據本身年紀來選擇風險耐受程度,再來決定各項金融商品的投資比例配置(詳見下表),也不失為一個穩健做法。

 

不同年齡的資產配置策略
年齡階段 風險

耐受度

投資策略 理財商品舉例
青壯年 較具積極性、高風險

且預期投資報酬率較好的金融產品。

股票、產業型ETF、股票型ETF
中壯年 股票或股票型ETF,

逐步調整為具穩健成長的

固定收益商品。

政府公債、固定型收益ETF
屆齡退休 避免市場波動造成資產大幅變動 可配息的固定收益型ETF、儲蓄險

 

青壯年因年紀尚輕,還有時間攢積資本,因而風險耐受度較高,選擇投資標的就該以長期的趨勢為主,選擇具積極性、高風險且預期投資報酬率較好的金融產品;而中壯年期,則應注重整體資產的「波動率」,而適時的加入「政府公債」;若到了屆齡退休的年紀,則應以穩現金率、殖利率為重,避免市場波動造成資產大幅變動,改而配置於配息的固定收益型ETF、儲蓄險。

 

若想瞭解如何更具體地,以年齡作為退休金投資的資產配置依據,不妨參考富邦投信整理的「各世代建議生命週期資產配置表(詳見下表)」:

 

各世代 建議資產配置比例 建議投資指數標的及比例
股票資產 收益型資產 固定收益資產
千禧世代(Y世代)

(20歲~35歲)

70% 20% 10% 10% 投資等級債+ 10% 20年美債+

10%高收益債券+50% NASDAQ-100+

20%台灣50

X世代

(35歲~55歲)

50% 35% 15% 15%高收益債券+15% 20年美債+

20%投資等級債+ 25% NASDAQ-100+

25%台灣50

嬰兒潮世代

(55歲~65歲)

30% 60% 10% 15%高收益債+35%投資等級債+

10% 7-10年美債+ 20% NASDAQ-100 +

10%台灣50 + 10% S&P特別股

超熟齡世代

(65歲以上)

50% 50% 15% 1-3年美債+ 35% 7-10年美債+

40%投資等級債+ 10%高收益債券

 

以 20 -35 歲的千禧世代為例,因其風險耐受度較高,因此可將 70%的資產投入風險較高、報酬率也較高的「股票型資產」,如富邦投信建議的 NASDAQ-100+ 台灣50;而剩餘的 30% 則置放於投資等級債、20年美債、高收益債券等波等,風險程度較低的投資標的。如此一來,不僅有機會享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股票紅利,也能兼顧風險的穩健投資方法。

若解析完這份資產配置方式,能簡單得出個結論:年紀越輕,就能將資產配置於像是股票的高風險金融商品,來追求高報酬的機會;一旦年紀漸長而風險耐受度下降,則該轉而將資產配置於波動率較低的債卷商品。

 

3 招投資心法讓退休金更茁壯

確立資產配置方向後,富邦投信董事長胡德興也不藏私地分享,退休金投資的 3 招操作心法。

  1. 定期定額
    若資金不足以直接購進一份金融產品,不妨選擇「定期定額」的方式扣款,強迫自己每個月積極地進行理財。
  2. 定期不定額加碼
    胡德興更表示,定期定額外若能在每月扣款日發現整體部位虧損時,就將扣款金額加倍的操作策略,這也就是所謂的「定期不定額加碼」,更可有效提升投資效率。
    舉例來說,自1999年3月起每月第1個營業日扣款 6,000 元投資 NASDAQ-100 指數,至2019年9月累積總資產可達570萬元,但中途發現整體部位虧損時,若將扣款金額提高為12,000元,同期間累積資產可大幅提高至780萬元。

    >>那斯達克100 指數在台上市,投資高獲利美股前該知道的事

  3. 停利再投入
    由於紀律執行是定期定額持續的關鍵,胡德興更建議可再加上「停利再投入」的策略。當累積未實現報酬率達 10 % 以上時,將有獲利的庫存股數全數出場,於下一次扣款時整合進原本的扣款金額中,繼續執行定期不定額。停利再投入相較於傳統不停利的做法,能降低資產累積過程的波動度,有利於持之以恆的執行力。

 

MoneySmart 始終認為,「人要理財,財才會理你」。若你煩惱未來的退休生活,卻還停留在原地轉圈,自然會讓這份退休金不安全感毫無節制地擴張,然而此時若你已學會資產配置的方向,及退休金投資的操作心法,不如就馬上著手一份屬於自己的「退休金投資計畫表」,只要有紀律地按表操課,相信能順利地消滅這份不安!

 

存退休金前,請先搞懂「目標風險基金」與「目標日期基金」
每天少喝一杯咖啡,退休每月多領 1 萬元
人生下一步,開始打造你專屬的退休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