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的錢都存下來!4 種最適合學生儲蓄的方法

打工的錢都存下來!4 種最適合學生儲蓄的方法

不少人從學生時期就開始就負擔自己的生活開銷,在「發票進口袋比鈔票快」的情況下,如果沒有儲蓄習慣,很難保證急需用錢的時候,親朋好友能即時伸出援手。求人不如靠自己,從學生開始養成儲蓄習慣,不只能夠更確保自己有一份備用金,長遠來看也對人生中的理財習慣有正面的影響。MoneySmart 特別整理出 4 種適合學生儲蓄的方法,幫你守住辛苦打工錢。

1. 零存整付 – 存錢也能生錢

如果你是個無法狠下心逼自己存錢的人,那相信 MoneySmart,立刻跑去辦銀行辦理「零存整付」準沒錯,每個月都在特定日期將想存的金額轉到該銀行的帳戶裡。如此一來,每個月你都會「不得不」撥出一筆辛苦賺來的打工費存入銀行,不只可以被動地培養儲蓄習慣,到期末的這段時間所生的利息,可以與本金一同領出。

使用零存整付來儲蓄還有另一個好處,因為門檻低,甚至幾百元就能成為一筆存入的數額。這讓靠打工賺取生活費與零用錢的學生,能夠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練習儲蓄。

2. 52週階梯式存錢法 – 無痛存錢訣竅

想到一次就要存一筆不小的金額而心不甘情不願嗎?或許你可以試試 52 週階梯式存錢法。透過每天或每週漸進式儲蓄。不論是第一筆存入金額,或者是存入的金額間距,都隨你設定。如果你不在乎第一筆要存入的是較高的金額,偏好先苦後甘的過程,當然也可以由大的數額開始倒著存。

這裡 MoneySmart 要推薦一款叫做 「存錢小豬公」的 App ,讓你在儲蓄時能夠享受存錢帶來的樂趣。這款 App 不只能在視覺上讓你一目了然看見自己儲蓄的軌跡,也透2過內部的「目標清單」不斷提醒你當初存錢的目的。

 

   

(圖片截取自 Google Play)

下載:Android / iOS

殺了豬公後,想把零錢換鈔票、變存款可以這樣做

 

3. 帳戶管理法 – 不用記賬也能管好錢

如果你覺得每個月都不知道錢花在哪,或花在各面向的支出是多少,用帳戶管理法可以輕鬆控管每個面向的開銷,又能夠確保自己能存到錢。帳戶管理法其實就是我們常聽到的 333 存錢法,當薪水一進帳戶 A ,就把薪水按照自己想要的比例分別匯進帳戶 B 與帳戶 C 。這三個帳戶的錢將是你的緊急備用金(儲蓄)、生活開銷、旅遊或學習費用。

緊急備用金:如果當月不小心超支或有重大事故發生急須用錢,那麼備用金就顯得重要。不只可以在最快的時間領出需要的數額,也多一份經濟上的安全感。

生活開銷:基本開銷包含房租、交通、飲食、娛樂等花費,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娛樂費用可能彈性較大,所以在規劃生活開銷的額度時,可以注意一下當月的預計要從事的活動,好規劃這筆開銷的金額。

旅遊或學習費:學生時期在時間上擁有高度的支配能力,不論是旅遊或者是學習,都要在這個階段好好把握。所以務必安排一筆費用,為學生時期的寶貴時間好好規劃。

22K 也能存錢!儲蓄、理財、享樂都該用的薪水分配法

 

4. 週薪存錢法 – 只領出你能使用的額度

將每個月的基本花費及娛樂費用除以 4,在拿到薪水後,每個星期一或者日就預先把整個星期能夠花的額度領出來。這樣一來,不只能夠確保能存到一筆可觀的儲蓄,同時也可以避免自己花錢在沒有必要的商品和活動上。

 

學生時期儘管無法擁有一份全職工作,收入也不多。但透過儲蓄不但可以有一筆可觀的存款,同時也可以不斷檢視自己的消費習慣。最重要的是,從學生時期就開始有理財觀念,會讓你出社會後更能有效率的管理自己的收入。

 

想找打工機會嗎?你可以看最受學生歡迎的求職平台、App整理

想知道如何維護權益,你可以看被扣薪水合理嗎?暑假打工族必須知道的權益

想要好好存錢就先好好記帳,5 款記帳 APP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