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婚育租金補貼好誘人,但你申請得到嗎?

5 千元租金補助好誘人,但你申請得到嗎?
5 千元租金補助好誘人,但你申請得到嗎?

行政院在本月 22 日核定「協助單身青年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試辦方案」,符合申請標準的婚育家庭,每月最高補貼租金新台幣5000元、20到40歲的單身青年,每月最高補貼4000元,今年9月開放申請。聽起來好誘人,但你真的申請得到嗎?

內政部指出,申請新婚及育兒家庭租金補貼,戶籍地不用設在租賃地址,只要在同縣市即可;單身青年如有就業證明,戶籍和租賃地則可不同縣市。

 

單身者平均月收入在最低生活費 2.5 倍內

要申請這份租金補貼,首先你得了解自己是否符合資格,並不是所有的單身族,或新婚育兒家庭都可以拿到。以這次推行的方案來說,「單身族」每月所得需在最低生活費 2.5 倍以下,才符合申請資格。

最低生活費的意思,就是在各個縣市生活,你最低需要每月多少錢,才得以維持生存,而這也是判定你是否為低收入戶的標準。(中低收入戶資格是什麼?如何申請?

要申請租金補貼,就必須在低收入戶收入的 2.5 倍內才可以申請,而要如何判定自己是否符合標準? MoneySmart 提供你 2019 年各縣市公告的最低生活費,以及平均每月收入在最低生活費 2.5 倍的金額,讓你做初步判斷自己是否符合第一個資格標準:

 

戶籍地

108 年度直轄市

縣(市)公告之最低生活費

【低收入戶】

最低生活費2.5 倍

【特殊境遇家庭】

新北市

1 萬 4,666 元

3 萬 6,665 元

臺北市

1 萬 6,580 元

4 萬 1,450 元

桃園市

1 萬 4,578 元

3 萬 6,445 元

台中市

1 萬 3,813 元

3 萬 4,533 元

臺南市

1 萬 2,388 元

3 萬 970 元

高雄市 1 萬 3,099 元

3 萬 2,748 元

金門縣

連江縣

1 萬 1,135 元

2 萬 7,838 元

其他縣市 1 萬 2,388 元

3 萬 970 元

(資料來源:內政部協助單身青年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試辦方案說明)

舉例來說,臺北人 Amy 在臺北租屋,月薪 3 萬 2 千元的她,就符合這個租屋補助的資格;相較之下,月薪達 4 萬 2 千元收入較高的 Tom ,就無法申請租屋補助。不過,要注意,若租屋在臺北的單身族,月收入為 3 萬 9 千元,公司另外有給 1 個月或以上的年終獎金等分紅,換算平均月收入就會是 4 萬 2250 元,超過「每人每月平均所得」應低於最低生活費 2.5 倍的標準,這樣的狀況就無法申請補助租屋補助。

讀者朋友們在填寫申請表前,可以自行檢視上表金額,看看自已(或家庭),是否符合申請的資格。別花了一大堆時間填資料、準備證明書等,最後卻因薪資不符規定而被拒絕。

 

新婚育兒家庭指 2 年內新婚

如果你是新婚育兒家庭,那申請 2019 年租屋補助的條件,便和單身族有所不同。首先,讓我們先來釐清何謂「新婚育兒家庭」。

根據內政部協助單身青年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試辦方案說明上的定義,新婚育兒家庭,指的是在 2 年內新婚,並育有未成年子女(含胎兒),並且名下無自有住宅的家庭。

新婚育兒家庭可以申請補助的標準,除了同樣是每人每月平均所得,低於最低生活費 2.5 倍以下外,家庭年所得還必須低於 35% 以下的分位點,才可申請租金補貼。

租屋補助申請資格
家庭成員定義見 此處

 

家人名下有房子小心無法申請

政府當然沒這麼容易給你錢!所以除了以上兩點,申請人也要注意,以設籍新北市來說,家庭成員不動產的限額,均須低於 543 萬元。另外,同樣是新北市居民,申請時在「動產」部分也有所限制,必須低於 11 萬 2500 元,也就是說,你所有存款、基金股票等動產,若總合高於 11 萬 2500 元,同樣不在申請的資格內,請你放棄吧!

 

過往還有動產限制

因為今年的申請方案要到 9 月才會出爐,但檢視過往幾年的租屋補助案例,通常申請資格還會有「動產限制」。

申請資格

要參考去年標準可 點此 前往

 

所謂動產,在內政部的定義中為:存款本金、投資、有價證券、中獎所得、其他財產所得、保險給付等一次性給與之所得。以 107 年度租金補貼申請標準表為例,設籍臺北市的申請人,家庭成員之財產均應低於「每人動產限額」15 萬元,及「家庭不動產限額」876 萬元,兩者缺一不可,可見得申請之難度。

要申請這份補助其實不簡單,但同時也代表這資源能真正到有需要的人手中。所以若你符合資格,MoneySmart 除了要祝福你外,也讓我們帶你一起看下去如何申請吧!

 

關於單身新婚育兒補助你還可以看:

 

完整方案內容請參考:
協助單身青年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試辦方案說明(內政部 10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