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的價值在哪裡?

比特幣的價值在哪裡?

對於比特幣(Bitcoin)的看法,可以很兩極,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形容比特幣為海市蜃樓,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則說比特幣的出現令人興奮(雖然後來已改口風)。但無論如何,比特幣絕對是近年金融科技最夯的名詞。作為投資新手,就要先搞清楚比特幣的基本概念。

比特幣是甚麼?
作為市場總值最大和知名度最高的虛擬貨幣(是的,比特幣並不是虛擬貨幣的全部,網絡上有多達1,384種虛擬貨幣),它自然享有較高的討論度。發明者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在2009年金融海嘯之後,發布了一篇《比特幣白皮書》。希望比特幣能運用區塊鏈技術成為一個去中心化的流通貨幣,買賣雙方可以直接交易,不需銀行和金融機構這一類「可信任」第三方的介入。

比特幣有甚麼特點?
1.數量有限:全世界流通的比特幣只有2,100萬枚,限制了供應,就能避免大量印鈔造成通貨膨脹的問題。物以罕為貴,這也可能是比特幣價值暴漲的原因之一。

2.便於流通:黃金貴重,而且實物真的很重,不方便用來交易。比特幣作為虛擬貨幣,自然不受這些影響。你只需要在網上註冊一個錢包就可以使用比特幣,申請過程中不需要填寫個人資料,不需要連結銀行戶口,不需要申報入息。所以,沒有銀行戶口的你也可以入局投資。

不過這方便也是蓋茨後來一改口風的原因,2014 年他稱讚比特幣時,當時價值為 800 多美元,但在 2018 年初他批評比特幣時,比特幣的價值已經是過萬美元,不可同日而語,當價值高昂而又具匿名性這項特色時,很容易成為被利用為非法交易的手段。

去年底時比特幣由頂峰的 17,000美元以上,10 個月後只剩 1/3 之一的價格,有人認為是鬱金香泡沫的翻版,但亦有人認為這是新興貨幣必然經歷暴起暴跌的盤整期,創新的金融工具都需要時間讓人們適應,不過虛擬貨幣背後的科技,如區塊鏈的應用,將會成為未來一大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