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SWIFT?普通人會用到SWIFT嗎?

SWIFT
SWIFT

俄烏開戰,也同時牽動國際金融領域戰火,歐美各國紛紛祭出制裁,多國甚至發表聯合聲明,同意未來將數間俄羅斯銀行逐出 SWIFT 系統。什麼是SWIFT?SWIFT很重要嗎?SWIFT長什麼樣子?普通人會用到 SWIFT 嗎?

什麼是 SWIFT ?

SWIFT 的全名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The 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是連接全球銀行業的金融通訊基礎設施。

這個系統的總部位於比利時,由其會員銀行負責運作。每天處理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及高達11,000多家金融機構的數百萬筆支付指令。

SWIFT 有時也被稱為 BIC 號碼,是商業識別符代碼(BIC)的標準格式,用來識別全球的銀行和金融機構,並說明是哪個機構和其位置。

簡言之, SWIFT 是一種國際銀行代碼或身份識別碼。這些代碼是在處理銀行間轉賬時使用,尤其是用於國際電匯或 SEPA 轉賬中。銀行也使用這些代碼來交換訊息。

*目前被踢出 SWIFT 系統的國家有北韓和伊朗。

SWIFT 很重要嗎?

跨境金融對任何一個經濟體的都很重要,從貿易到外國投資、匯款、甚至央行管理經濟,都須依賴跨境金融。所以,是,SWIFT頗重要,一旦一個國家被切斷與Swift的聯繫,整體經濟層面都會受到影響。

2022 各家銀行信用卡免付費客服電話

普通人會用到 SWIFT 嗎?

會,當你需要在銀行之間進行國際匯款或收款時(特別是國際電匯或SEPA轉賬),就會需要用到 SWIFT 代碼。

譬如你出國留學,家裡人要匯款下學期的學費跟生活費給你,就會需要你在當地銀行的SWIFT代碼;又或者你開了外國的證券戶需要匯款到帳戶內才能進行投資,這時也會需要SWIFT代碼。如果你幫外國公司工作且薪資是每月從海外匯款給你,你也需要提供 SWIFT 代碼給公司,才能順利收到薪資。簡言之,透過 SWIFT 代碼可以幫助 銀行 處理與國外相關的匯款事宜。

你可以在銀行帳單中找到你的 銀行 的 SWIFT /BIC代碼,或者直接打電話去問也行。

 

SWIFT 格式長怎樣?

SWIFT / BIC是由8-11個字符組成的代碼,用於標識你所在的國家,城市,銀行和分支機構。

銀行代碼 A-Z
4個字母代表銀行,通常看起來像是該銀行名稱的縮寫。

國家代碼 A-Z
2個字母代表銀行所在的國家/地區。

位置代碼 0-9 A-Z
2個由字母或數字組成的字符,它指出該銀行的總部所在。

分行代碼 0-9 A-Z
3個數字指向一個特定的分行。 “ XXX”代表銀行的總部。

 

2022年高利活存數位帳戶總整理

2022年如何使用行動支付繳納水、電、瓦斯等公共事業費用並賺取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