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機票超賣的航班該怎麼辦?

遇到機票超賣的航班該怎麼辦?

旅行時最怕遇到的事情之一,是因機票超賣 (Overbooking)而登不上機的狀況,因為那是航空公司被允許的銷售行為,旅客只得被迫延後或放棄行程,到底我們旅客應該怎麼辦?這樣的情況,airConcur 團隊近期接到一位客戶的申訴,案件大致說明如下:

一共三位同事在歐洲出差的行程,當他們在威尼斯機場辦理登機時,其中一位順利辦理登機,但另外兩位則被通知遲到兩分鐘辦理登機,因此無法登機。航空公司當時並未給予任何理由,而是由地勤人員表示其判斷因系統故障,導致他們的機位已提供給別人。

雖然客戶被告知遲到兩分鐘拒絕給予登機證,但航空公司的理由讓我們的判定是傾向為「機票超賣」。我們正在協助客戶處理此案,如果經 airConcur 律師證實為「機票超賣導致被拒登機」,預期每一位乘客有機會能索賠 600 歐元的賠償金。

當您遇到這種狀況知道該怎麼做嗎?

事情發生的當下,請您務必冷靜,當您在機場大吵大鬧時,航空公司不一定會順著您的意思。反而,冷靜有條理的說明訴求,航空公司較有機會滿足您的訴求。我們建議向航空公司提出以下您的權益,絕對不是過分的要求,請放心提出:

  1. 千萬不要自願放棄機位!就算航空公司提供代用金或會員點數給您。
  2. 請航空公司安排替代班機至最終目的地。
  3. 請航空公司提供拒絕登機原因與證明文件。
  4. 要求航空公司為非自願拒絕登機提供賠償金。
  5. 如果被迫在機場等待期間需要餐飲,請告知航空公司提供 ; 若因故必須過夜則請航空公司提供住宿與機場接駁服務。
  6. 如果因拒絕登機後,產生的額外花費請務必保留所有收據。
  7. 立即向航空公司提交索賠申請

告訴您的同行朋友他們的權利

當遭遇拒絕登機的受害者有您的朋友時,請盡快告訴他們擁有被保障的權利!每年有上百萬名乘客遭遇拒絕登機,但只有不到 2% 的乘客進行索賠。當越多遇到此狀況的乘客知道這權利,並站出來捍衛時,我們相信將能提升航空乘客的飛行權益!

 

千萬別再搞錯了!五個常見的旅遊保險迷思

 

本文獲airConcur 航空權益保護團隊授權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