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在大陸機場遇到班機延誤時的自救方式

[教學] 在大陸機場遇到班機延誤時的自救方式

前情提要:我們此次是從香港出發去歐洲,途中在北京機場轉機(同一張機票),然而在香港機場一登機後,機長便告知機上乘客北京正在下大雷雨,班機需要等待兩~三小時才能起飛。於是,我們看了下一航段的機票時間,如果再加上班機停靠、走至航廈的時間,如果再延誤更久肯定會錯過下一航班。果不其然,我們搭乘的航班起飛延誤太久,導致降落前 30 分鐘前已經確認無法搭乘下一航班。於是我們急急忙忙,想要處理下一航班的事情,但遇到不靈光的地勤人員與沒搞清楚路線的我們,出入海關兩三次才處理完,最後有拿到住宿、食物與接駁。(實際狀況更糟,我們往返都在北京遇到搭乘不了下一班的問題)

如果您也遇到需要在大陸機場轉機,遇到類似狀況,您該怎麼辦?

下飛機請直奔轉乘中轉櫃檯

千萬不要過海關!千萬不要過海關!千萬不要過海關!

您沒有別的地方要去,只要去中轉櫃檯就對了,往轉乘國際/港、澳、台航班的方向,就可以看到中轉櫃檯。因為中轉櫃檯負責處理所有航空公司遇到轉機狀況的乘客,會幫乘客安排下一航班與告知下一步流程。

在中轉櫃檯請保持冷靜

在中轉櫃檯,請您優先保持冷靜,因為您需要詳細陳述原因與需求。中轉櫃檯的服務人員每一位都非常好,但他們也是人,每天都在處理情緒暴躁的乘客,如果再遇到一位情緒不好的乘客,原本能讓您儘快搭機的機會可能就會刻意隱藏,因此為了讓您可以順利接上旅程,請優先保持冷靜。

請依照以下流程

1. 抵達櫃檯,請說:「因為上一個航班延誤關係,導致我無法搭乘下一航班,請幫我安排最快能搭上的班機。」
2. 此時他可能詢問為何無法搭乘下一航班的原因?請您說明以下資訊,可以讓他們了解您遇到的問題:上一個機場延誤多久、抵達現在機場的時間?登機門打開讓您下班機的時間是什麼時候?下一航班登機起飛時間為何?
3. 過一段時間,他們可能會告訴您得安排隔天的航班,但您的行程肯定被影響,請冷靜好好地說:「我已經安排好會議、行程,請務必幫我找更快能出發的航班」他們會再幫您溝通安排,此時請耐心等待。
4. 此時的航班就會確定是否能提前,如果您可以接受,務必跟他拿機票與行李牌。如果您不能接受還有另一個選項給您參考,向原本的航空公司要求退票取得退款,您自己購買下一段機票。
確認下一航班起飛的時間,如果隔太久,比如十個小時,或是凌晨班機,建議您直接向中轉櫃檯要求住宿與5. 食物提供,櫃檯人員會給予您指示,您再按照指示去取得住宿與食物。
6. 別忘了您的行李,由於行李是跟著乘客走,因此如果您沒有搭乘下一班,行李也不會上去,因此您必須先找到您的行李才行。請向中轉櫃檯詢問行李在哪裡,櫃檯人員也會給予您指示,您再按照指示去取得行李。
7. 最後一個步驟,請向航空公司索取延誤證明。

如果符合班機延誤的申訴條件,我可以獲得多少理賠呢?

當您離開中轉櫃檯時,應該會拿到這張有流程的紙張,按照這張紙上的流程處理不會有太多問題。

找行李優先

接下來,當您離開中轉櫃檯後,得先去找行李,如果您的行李不在行李轉盤上,請您移駕到航空公司的行李查詢處領取。如果當天延誤班機很多,您的行李可能會好幾個小時後才找到,因此您必須認知,您到住宿點時,很可能無法帶走行李,而是等你返回機場搭乘下一航班前才會拿到行李。

出海關後請到入境大廳的中轉服務櫃檯

是的,入境大廳也有一個中轉服務櫃檯,此櫃檯有一個功能是幫因中轉而需住宿的乘客安排住宿。請與櫃檯人員登記您的航班資料,並告知是因班機延誤,他們登記後會提供您貼紙,及請您至旁邊等候接駁車。等接駁車來了,您就會看到一堆跟您一樣的人一起上車到飯店休息。

到了飯店請確認去機場接駁車的時間與等候位置

您務必要跟飯店櫃檯確認此事,因為每位乘客的搭機時間都不同,櫃檯人員也不會主動說明,所以您必須確認好,然後提前到等候位置等,請記住,一定要提前到等候位置,不然接駁車開走要等下一班就很久。(這個就很準時…)

大陸機場的延誤機率極高,如果您與我一樣為了省一些錢,選擇至大陸機場轉機的航空公司,請準備好會發生這種狀況的心態,實際遇到時也請冷靜處理,千萬別失了儀態,或失去獲得服務人員為您安排好班機或機位的機會。最後別忘了,您有權利向航空公司索取賠償,如果您不知道您是否有權利,airConcur 研發工具可以幫助您判斷是否符合,只需要兩分鐘即可確認。

 

*本文為 airConcur 團隊成員 Dean 於 2018 年 8 月搭乘中國國際航空,於北京機場轉機的親身經驗。

 

本文獲airConcur 航空權益保護團隊授權刊登